2021制冷展“逆行”!海尔空气网展家庭、公共、办公场景

2021-04-08 09:1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4月7日-9日,第32届国际制冷、空调、供暖、通风及食品冷冻加工展览会(简称2021制冷展)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时隔两年,今年的制冷展都有哪些新看点呢?

  不同于行业冷冰冰的硬件技术展示,海尔空气网在现场搭建起家庭空间、办公空间、公共空间等智慧健康空气场景。不仅有看得见、摸得着的健康空气“新呼吸”,还有省电一半的智慧建筑节能新举措,为碳中和目标实现提供了创新思路。

  家庭空气场景:看得见 闻得到

  一天24小时,睡眠就占了1/3的时间。对于睡眠不好的人来说,往往在卧室里面费尽心思,比如开启睡前音乐、调节空调舒适风、打开净化器等等。可是面对如此繁多的睡前准备,睡眠质量真的能保证吗?

  区别于各种家电简单拼凑在一起,海尔空气网联合生态方共同打造了一个“睡眠空气场景”:主动监测睡眠、调节睡眠环境。在智慧卧室中,对着雷神者睡眠空调说一句:“小优小优,我要睡觉了!”空调随之进入睡眠模式;香氛机释放出阵阵香味,起到安神助眠效果;夜间,智能枕监测睡眠状态,联动调整空调温度、风速等;起夜时,小夜灯感应开启,不会驱散睡意。

  在传统家庭中,加湿机、新风机、空调是被动控制的单品,难以形成系统的场景体验。在现场,海尔空气网还搭建了智慧客厅清新空气场景和养生空气场景,让好空气看得见、闻得到。

  在养生空气场景中,海尔洗空气空调开启水洗模式,去除7类有害物质,同时增加水分子和负氧离子。空气检测仪随时监测空气指数,实现空气可视,同时联动空调等多种设备治理空气,定制的香氛精油方案还能释放青草的芳香。现场一位体验者感慨:“站在空调前,就像置身于大自然里一样舒服。”

  办公空气场景:物联集控,分区计费

  除了在家里,就是在工作。和家庭场景几个房间的管理不同,办公楼里的空调系统往往是几十台或上百台,不管是节能性、舒适性,还是产品品质,都是一项不小的挑战。

  在传统办公场景中,耗电量无法精确分区,能耗居高不下,电费往往采用分摊方式,缴费也非常不便。海尔物联多联机则搭建起云服务平台,可以根据节假日设定空调系统开关机、温度调节等,实现远程管理、故障预警等。依托大数据平台,实现分户计费,管理更加方便,1人1台手机就能管理一个楼的空调系统,降低人力和能耗成本。

  不仅要节能,还要更舒适。考虑到办公室中男女体质不同、远处冷热效果不好等问题,海尔物联多联机利用全新变频技术,5s内快速启动,75s实现最大输出,最快达到设定温度。室内机匹配人感技术、七档静音,实现风随人动、风避人动、人来开机、人走关机的智慧节能体验。

  公共空间场景:智慧建筑,省电一半

  “碳中和”“碳达峰”目标下,占据社会能耗约1/3的建筑成为减碳重点,而占据建筑能耗约60%的暖通系统更是重中之重。这里说的不仅是中央空调节能,而是包括冷却塔、水泵等不同厂家在内的机房整体节能效果提升。

  在传统机房运行中,相关制冷设备大多是“各自为政”的状态,无法满足整体节能优化条件。目前,海尔中央空调搭建起高效机房场景解决方案,将主机、水泵、冷却塔等跨品牌接入海尔云平台,实现从主机的单一节能到机房系统节能50%,每年上百万的电费直接减半,降低企业运营压力。

  而且不止是暖通系统,包括电梯、照明、消防等建筑设施都能实现集中控制,让管理“0”距离。海尔中央空调搭建Hai-BMS物联建筑云平台,用于能耗的实时监控、分析、预警和输出节能策略,包括人员车辆进出、电路上限预警、机房智能巡检、消防系统在线巡检等,让建筑更节能、更安全、更舒适。

  场景与生态加速推进,海尔空气网释放增长新动力。统计数据显示,海尔空调荣获互联空调(包括智能空调)、健康自清洁空调、海外市场中国家用空调自主品牌等3项全球第一;海尔磁悬浮中央空调连续15年居中国份额第1,连续3年全球第1;海尔物联多联机以21.81%份额占据中国品牌首位。

责任编辑: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