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医护人员保障水平,自选福利平台成趋势

2021-05-06 14:45:00 来源:东方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月12日是第110个国际护士节。2020年抗击新冠疫情至今,医护人员作为伟大的白衣天使和逆行者,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成为全社会关注和尊重的焦点。

  2020年以来,各地面向医护人员出台了旅游景点免收门票、购物专属优惠、免费法律和心理援助等福利。在这些短期福利之余,长期来看,如何解决与医护人员切身利益相关的医疗和养老保障缺口,成为近年来专家和舆论关注的热点。

  原中国保监会主席周延礼表示,我国医师收入待遇与其巨大投入及社会贡献不太匹配,建议通过国家政策的修订,进一步完善医护人员多层次医养保障体系,减少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

  根据《2019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2019年,我国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人数为2.77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3.18人。虽然占比逐年上升,但仍明显低于发达国家水平。中国医师协会2015年发布的《中国医师执业状况白皮书》显示,我国8成医师每天工作8至12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长超过50小时。较大的工作强度和压力让医护人员的身体健康状况堪忧,有70%的的医师认为自己的健康状况一般或长较差。医疗粗暴也给医护人员带来较大的心理压力和意外风险。

  尽管面临较大的健康风险敞口,我国医护人员的健康保障却处于较低状态。目前,医护人员的基本医疗保障逐步由公费医疗并入城镇职工医保,公立医院作为从事公益服务事业单位,医院方只能为医护人员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在补充医疗保险方面存在较大缺口。在个人付费保障如长期重疾险、个人补充医疗险等方面,也处于较少购买的状态。

  面对医护保障短缺现状,已经有一部分医院开始着手改善。从实际操作经验来看,医院可以作为员工福利保障的发起方,为医护人员构建一个自选保障、团采优惠、公对公的服务平台,通过选择专业机构的产品和服务,一定程度解决医护人员的补充保障需求。

  “泰康养老作为2016年就开始为医院搭建自选福利保障平台的专业机构,我们基于对医护人员风险状况和保障需求的充分了解,提出了医护人员专属福利保障建议。”泰康保险集团副总裁、泰康养老董事长李艳华介绍,首先应重点关注医护人员因患重大疾病而面临的高额支出风险,其次通过自选福利保障平台满足医护人员个性化的保障需求,最后应有效延伸至医护人员家属的健康、养老、教育和理财需求。

  作为深耕医疗+养老的世界500强企业,泰康对医疗体系和医护人员的关注由来已久,在泰康养老医保业务版图中,也和医院有着多维立体的合作。去年新冠疫情爆发后,泰康率先宣布对武汉的医护人员赠送20万的新冠特别保险,并完成了全国第一例医护人员理赔。随后,泰康养老将赠险扩大到全国,为450家医院的8400万医护人员提供特别赠险,累计理赔620万元。今年4月,泰康养老医护人员抗疫特别赠险项目荣获人民网评选的2020年“人民好保险”最佳守护奖。

图:泰康养老为医护人员讲解保障产品

  “泰康养老目前已服务全国34个省区市的1881家医疗单位,被保障医护及家属超过13.4万人,总计提供了高达343亿元的重疾风险保障,目前理赔超过8700万元。”泰康养老员工福利事业部副总经理梁循标介绍,泰康养老开发了医护人员专属的意外和长期重疾产品,有效涵盖医护人员面临的各类风险,同时通过自选弹性福利平台,极大增强了医护人员及家庭面对风险的保障能力。在服务过程中,泰康养老可根据医护人员的不同需求,发挥团队数量、服务流程和系统优势,为医护人员提供面对面的专属服务。

  据了解,为了让更多医院和医护人员了解专属补充保障方案,今年护士节期间,泰康养老将联合全国多地医院,开展以“守护:我们共同的使命”主题关爱活动,为医护人员及家属规划保障方案、赠送专属保险,并举办各类丰富多彩的健康活动,表达对白衣天使的感谢。

  李艳华表示,中国的医护人员大概有1200万人,我们不仅要赋予这个行业崇高的荣誉感和工作的成就感,也应该让他们有生活的获得感和人生的幸福感,这不仅是呵护医护人员的实际举措,也是健康中国建设的时代要求。

责任编辑:张润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