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斑块,大危害,科学防治冠心病

2021-05-07 13:45:00 来源:北国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冠心病是心血管领域的常见病及多发病,近年来我国冠心病的发病逐年增多,且呈现年轻化趋势,如何科学防治冠心病显得尤为重要。5月6日,天津市胸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田凤石做客人民日报旗下新媒体“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名医直播访谈,为大家普及了冠心病的相关知识,帮助大家远离疾病,享受健康生活。

  小斑块,大危害

  冠心病全称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发病原因就是冠状动脉发生了粥样硬化,所以简称为冠心病。我们的血管内皮受损后,血液中升高的甘油三酯、胆固醇等血管“垃圾”会通过受损的内皮进入血管壁,沉积于血管内皮下,使血管内皮增厚、变硬。与此同时,血小板也会迅速黏附、聚集于受损处,逐渐形成粥样硬化斑块。

  一般情况下,斑块会堵塞血管,造成血流不畅,致使心肌缺血缺氧。但有些斑块的包膜很薄,就像薄皮大馅的水饺,在情绪激动、剧烈运动、酗酒、寒冷、过度劳累、血压突然升高等诱因下很容易发生破裂。斑块破裂以后,内容物涌出形成血栓,可在顷刻之间完全堵塞血管,堵住了冠状动脉就会发生心肌梗死。

  防治动脉硬化是防治冠心病的关键

  田凤石主任表示,影响冠心病的因素实际上是影响动脉硬化的因素,防治冠心病关键是要防治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影响动脉硬化发生发展的因素包括不可抗拒和可抗拒因素两方面。

  不可抗拒因素有性别、年龄、家族史等。性别差距一般发生在女性绝经期之前,由于雌激素对血管的保护作用,男性的冠心病发病率明显高于女性,绝经期后女性冠心病发病率迅速升高,直到和男性发病率持平;随着年龄的增长,由于血管内膜不再光滑,冠心病发病几率也会增加;家族史也是冠心病发病的重要因素,如果父母或者兄弟姐妹中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等病史,发生冠心病的风险就会加大。

  可抗拒因素中,首先是高血压,高血压是冠心病第一位的高危因素,血压越高对内膜损伤越大,造成冠心病的危险越大;第二是糖尿病,通常把糖尿病称为冠心病的等危症,就是说得了糖尿病就被视为已经得了冠心病,因此,一定要高度重视糖尿病的管理,特别是在40岁以前患糖尿病的人群;再就是高脂血症,血脂是血中的脂质成分,血脂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与冠心病的发病密切相关。

  中西医结合防治冠心病效果佳

  在冠心病的防治方面,田凤石主任说:“临床上一些药物对控制动脉硬化有很好的作用,比如他汀类药物被认为是治疗冠心病的基石;从中医理论去探讨防范动脉粥样硬化也是一个很好的机制,中药像通心络胶囊对动脉硬化的防治有很大的益处”。

  据悉,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中医脉络学说构建及其指导微血管病变防治”项目研究发现,中药通心络胶囊可多角度全面保护人体整个血管系统,有效防治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第一,该药具有血管保护作用,可保护人体血管内皮不受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等因素的影响导致损伤。第二,该药具有血液保护作用,可双向调节血脂,降低对健康有害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升高对健康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血小板的凝集性,防止血液中增高的脂质沉积于内皮受损处形成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第三,该药能有效缓解血清内皮素(ET)诱发的动脉痉挛,使微血管保持正常的血流通路。第四,该药可稳定并消融已形成的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增加斑块包膜的厚度并减少斑块内的脂质,防止斑块破裂形成血栓引发急性心肌梗死。第五,该药具有缺血保护作用,可延长梗死区域微血管在缺血缺氧环境下存活的时间、保护微血管形态完整,促进梗死区域血管新生、建立新的侧支循环,有效防治心肌梗死等疾病。

  生活中如何预防冠状动脉粥样硬化,防治冠心病?

  “三高”人群要按时按量服药,注意定时体检,监测自己的血糖、血脂、血压等情况,保持病情稳定,还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均衡饮食,注意膳食结构平衡,采取低盐、低脂、低糖饮食。食物应多样化,主食以谷类为主,讲求粗细搭配,多吃蔬菜水果。

  适当运动,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运动,比如每周坚持5天,每次要坚持至少20分钟至半小时,或者每周坚持150分钟以上的运动,对预防糖尿病、肥胖、冠心病都有很多好处。

  戒烟限酒,吸烟、酗酒是已知的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罪魁祸首”之一,因此冠心病患者一定要戒烟限酒。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