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20分》播出山东地矿一院查安利家族英勇抗日事迹

2021-05-08 15: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济南电视台新闻频道《今晚20分》栏目播出了山东省地矿局第一地勘院退休职工查安利爷爷兄弟三人(查氏三杰)参加抗战的英雄事迹。节目播出后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

360截图20210507155929695.jpg

  在采访过程中,查安利向记者展示了一本由家人自传的《查氏三杰抗日家史》,详细记载了三位革命前辈及其子女的抗日英雄事迹。据查安利介绍,大爷爷查贤举、二爷爷查贤忠都参加了抗日战争,其中,二爷爷在临沂的战争中牺牲。爷爷查贤廷当时任泰安三区区长,带领3个儿子、1个儿媳和两个侄子等9人投身革命,参加了抗日战争。在抗日战争中,卖地筹集资金,运送200多名青年支持徂徕山起义,这些人多数成为八路军115师部队的战士。大伯查生才和大妈1941年在临沂的抗日战争中牺牲。二伯查育才和父亲查立才都参加了1948年的济南战役,十年没见面的兄弟在战争间隙意外重逢,相遇却不相识。父亲查立才还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查家的第三代和第四代年轻人也光荣参军入伍,查安利的两个弟弟、侄子和侄女都参军报效祖国。

  采访视频在山东地矿一院离退休职工微信群中转发以后,得到广大老同志的一致点赞。(通讯员 王玉峰)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