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屏融合发力助民:山东广电《生活帮》与快手的“帮”与”办”

2021-06-02 14: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日讯 传统媒体机构正在探索电视与手机的“大小屏融合”,催生大量新型栏目,互联网既扩大了媒体的影响力,也为融媒转型提供了思路。6月1日,在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帮》栏目15周年特别晚会上,《生活帮》联合快手共同启动“kuai来帮忙”计划,围绕打造精品民生栏目的大小屏融合探索进行紧密合作,聚合全国媒体的帮忙力量,成立民生帮忙团,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更多大小屏公益联动。

 

  深化融媒探索,《生活帮》携快手发起“kuai来帮忙”新品牌

  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农科频道副总监刘建军、快手区域媒介总监李儒凤共同宣布“kuai来帮忙”计划启动。据介绍,包括山东广电《生活帮》在内的全国知名民生栏目,均可以通过“Kuai来帮忙”全国行动,发起大小屏公益联动,利用快手平台短视频+直播的技术能力和流量资源,以及海量用户资源,和用户发生高效互动和连接,打造“全国帮忙团”,提升地方民生栏目全国影响力。

 

  《生活帮》首期于2006年6月1日在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开播,旨在以民生为主体,公益和互动为两翼,凸显“帮”与“办”特色,直面百姓生活中的盲点、疑点和难点,帮助大家解决问题,“有事您说话、热心生活帮”的口号山东人民已是耳熟能详,在当地具有极高的收视率、美誉度和影响力。

  《生活帮》也是最早入驻快手的民生栏目之一,在栏目以及主持人、记者集体入驻快手后,总粉丝量达到873万。其中最为快手用户所熟悉的节目主持人阿速(快手ID:帮主阿速)具有348万粉丝,另一位主持人东辰的粉丝也突破了300万。在一些当地民生选题上,《生活帮》通过媒体号与主持人号联动、大屏节目与小屏短视频融合、直播策划等形式,让民生事件影响力从本地快速辐射至全国。

  其中最为经典的案例是帮助12岁女孩“寻凶”。2020年8月26日,山东发生一起车祸肇事案,黑龙江小女孩莹莹的父亲不幸去世,肇事车辆逃逸。由于监控距离太远,无法看清肇事者,为警方破案带来很大困难。2020年11月22日,莹莹通过母亲的快手账号在平台发布求助视频,黑龙江和山东多位主持人和多个栏目均对此表示关注,阿速和《生活帮》第一时间赶赴事发地临沂沂南,一边在大屏端对事件进行滚动播出,一边在小屏端通过主持人号与媒体号矩阵式跟进。

  六天的时间内,媒体方面在快手上对该事件进行了密集报道,包括长达63小时的滚动直播,以及摸排采访、收集网友线索等工作,阿速还建议邀请山东省公安厅首席模拟画像专家林宇辉复原肇事司机容貌,警方据此更新了悬赏通告,并进一步加大侦查力度。在多方努力下,12月28日,案件宣布告破,警方通报嫌疑人成功抓获。

 

  此外,为割肝救子父亲进行慈善演唱会、与山东拉面哥合作寻找父亲走失的孩子,也是《生活帮》大小屏联动的典型帮忙案例。2020年年初,山东“割肝救子”父亲尹序乐(品爸)每天在快手上开直播,被《生活帮》关注到,阿速与栏目组一同前往青岛,不仅联系到爱心企业为患病孩子免费提供价值万元的特殊奶粉,还联动快手站内本地音乐人,于小年夜与品爸一起在街头卖唱、连麦,吸引超3 0万人次观看,收获了2.6万元网友善款,甚至得到了中央电视台《越战越勇》和《向幸福出发》两个节目组的关注,分别向尹序乐父子发出邀约,登上央视的舞台。今年,阿速还联手热点人物“拉面哥”为电影《失孤》原型人物郭刚堂寻子,发动全网一起来征集线索。

  阿速表示,一开始入驻快手,初衷在于想让更多小屏上的用户能通过他,解决自己的难事。在一系列案例操作之后,阿速认为小屏端可以放大主流媒体的影响力,这坚定了他对大小屏融合的探索信心。

  矩阵式传播助力区域民生栏目“走向全国”

  实际上,入驻快手并实现大小屏联动,正在成为全国地方台进行融媒探索的重要尝试,本地用户会发现在快手上常常能看到耳熟能详的面孔,尤其是民生栏目的主持人们,由于最贴近百姓生活、解决实际问题,在快手上往往能聚拢大量的粉丝。

  比如河南广播电视台民生频道《小莉帮忙》、《大参考》、福建广播电视台《第一帮帮团》、安徽广播电视台《帮女郎帮你忙》、贵州广播电视台《百姓关注》、浙江电视台教科影视频道《小强热线》、黑龙江广播电视台《新闻夜航》、山东广播电视台《小溪办事》等均有栏目号及主持人、记者账号集体入驻快手。其中,《小莉帮忙》及其记者、主持人矩阵式入驻13个账号,总粉丝量达到408万 ,可以为粉丝提供更全面的视角。同时,大屏栏目的影响力带动快手主持人号快速发展,新增的粉丝又反过来关注大屏栏目,形成矩阵式传播效应。

  以往,地方广电媒体是当地反映民生问题的重要渠道,但面对海量线索,电视栏目容量有限,采访制作周期也较长,而媒体机构在小屏端通过快手用户“群策群力”,提升了效率,可以为人们做更多的事。像内蒙古广播电视台《雷蒙时间》主持人雷蒙在快手上持续进行帮忙直播,仅5月份就解决了32件民生事务,涵盖房屋产权纠纷、小区物业纠纷、寻人寻亲、损失赔偿、困难户募捐与政策帮扶等,数量繁多且类型广泛,成为地方广电在小屏上发力民生的典范。

 

  同时,由于快手具有高达3.79亿的用户日活,而且短视频易传播易扩散,因此民生栏目容易出现被全国人民关注的出圈案例和IP。比如在“鸡爪女孩”筹款治病案例中,当事人身患尿毒症,为筹集医药费每天治疗后和和丈夫在街边摆摊卖自制无骨凤爪到晚上11点,后来她在快手上向榆林本地记者“@郝记者讲好故事”私信寻求帮助,经媒体号跟进报道,相关内容站内累计播放526万,引起当地文旅局和多方关注,“鸡爪女孩”收到了捐赠善款;“海燕寻人”则是快手上影响力较大的寻人类IP,自2020年10月起,内蒙古新闻综合频道《新闻天天看》资深记者海燕开始发布寻人系列短视频,播放量超过2.3亿,主要操作方式为与本地救助站及公安厅合作,并通过大小屏联合征集线索,目前已经为27 个家庭找到失散亲人。

 

  业内人士认为,“短视频+直播”已经成为媒体融媒的新基建。据了解,自2019年快手发布“快UP·融媒计划”以来,媒体机构在快手平台加速发展,各项数据增长显著,2020年与2019年相比,粉丝量位列前100的头部账号,粉丝量平均增长了75%,短视频发布量增长了近4倍,播放量、点赞量和评论量实现倍增,特别是评论量大幅增长了319%,呈现出媒体机构在快手上形成的良好生态。

  山东广播电视台《生活帮》携手快手启动“Kuai来帮忙”全国行动,还标志着地方知名民生栏目进入媒体融合探索的快车道,包括山东广电《生活帮》在内的全国知名民生栏目,均可以通过“Kuai来帮忙”计划,发起大小屏公益联动,利用快手平台短视频+直播的技术能力和流量资源,以及海量用户资源,和用户发生高效互动和连接,打造“全国帮忙团”,提升地方民生栏目全国影响力。(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佳伟
新闻关键词:快手帮忙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