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崂山”正崛起!这里有一棵“生态树”

2021-06-02 16:34:00 来源:消费日报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人工智能是我们作为人类正在研究的最重要的技术之一。它对人类文明的影响将比火比电更深刻。”Alphabet公司首席执行官皮查伊说。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英文缩写为AI,恰好是汉字“爱”的拼音大写。近日,崂山区汇聚35家代表性人工智能企业,展示产品和方案多达120项的青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展示中心启用。

“智能崂山”正崛起!这里有一棵“生态树”…

  众多人工智能企业为什么“爱”上崂山,源于崂山的产业基础、发展环境和市场前景,更跟彼此的创新基因高度契合有关系。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崂山有着与生俱来的创新基因和传统,科技创新资源丰富、要素集聚是这个区域的重要特征。

  正如崂山区委书记孙海生指出的那样:AI赋能百业的大潮正滚滚而来,AI推动科技革命的巨大动能正在凸显,崂山区也将人工智能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通过实施《崂山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9-2021》,崂山区开展“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攻势,争当全市“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的主攻手,推进人工智能与制造业实现深度融合发展。

  展示中心有14米高、6米多宽的巨型LED显示屏,还有“时光走廊”,展示人类人工智能产业(AI)发展的进程,有AI安防、AI教育、AI交通、AI医疗等众多场景的应用。其中,展示中心大厅里竟然还“藏”了一棵“生态树”。

  这棵“生态树”,藏着崂山区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雄心和抱负,更有决心和智慧。立足当下,朝向未来,用努力让梦想不断延伸……

  “生态树”是一棵“创新树”

  青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展示中心位于青岛国际创新园智慧产业大厦(G楼)一层,总面积2000余平方米,分为两大区域,包括形象区、战略区、创新区三个板块的展示内容。涵盖海尔、海信、中科曙光、云天励飞、歌尔等行业领军企业,科普人工智能的三大基础—算法、算力、大数据在不同场景、不同领域的应用,为人工智能服务于社会治安、便利生活等提供基础。通过场景再现把人工智能在家庭、教育、医疗、商场、工业等领域的解决方案真实再现,直观感受崂山区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各项实力。

  展示中心入口处有一面14米高、6米多宽的LED显示屏。进入中心,要走过一条人工智能发展的“时光隧道”,也是世界人工智能大事记隧道。1950年,英国科学家图灵首次给出了人工智能的定义。到今天,短短71年,人工智能已经和我们的生活建立了密不可分的联系。

“智能崂山”正崛起!这里有一棵“生态树”…

  在大厅里,映入眼帘的是一棵流光溢彩的“生态树”。参观者走进“生态树”的树冠下,踩着屏幕地面,通过红外摄像头,利用红外识别技术实现互动,这是一款全新的触屏互动方式,把红外灯光覆盖到规则物体的表面, 通过红外摄像头捕捉此区域的红外光的变化经数字处理后,转换为 WIDNWOS的鼠标位移轨迹,从而实现视频、动画、游戏的效果互动。伴随着参观者脚步移动,脚下的屏幕展板会呈现不同的画面,将崂山区在金融、科技、旅游、康养四大产业资源进行集中展示。

  展示中心专门设立了场景应用区。场景应用区着重展示了人工智能在家庭、教育、医疗、商场、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应用及解决方案——

  在家庭场景里,家电设备,大到电视冰箱,小到台灯音响,都是人工智能产品。

  在教育领域,人工智能的普及也越来越低龄化,商汤就是一家致力于人工智能教育的企业。在未来,人工智能也越来越多的应用在教育领域中.

  在医疗领域,海信医疗提供了更为全面的解决方案。普通的CT只能提供二维图像,这是海信医疗提供的医学影像处理系统,是基于肝脏开发的高科技产品,15分钟实现肝脏三维重建,精密规划最优手术方案,从而提升手术成功率。

  在商场方面,人工智能提供了更多的数据辅助支撑,通过对商场内人流、车流、楼层产品分布、人流密集区域、热销产品等数据的分析,及时协助商家对商场业态做出调整,提供智能化管理。在产品方面,海尔卡奥斯为我们提供了一台智能导购试衣系统,请领导亲自来体验一下。

  在工业领域,多家企业按照青岛市打造工业互联网之都的要求,积极探索创新。海通的物流导航机器人,具备择优选择路线、避让障碍物、夜间运行等功能,为未来无人化工厂的产品运送提供服务,从而为工厂从根本实现节能减排。

  现场有海尔卡奥斯提供的3个机械臂,机械臂的使用,将为工厂在智能化、数字化、科技化等方面提供更为精准的解决方案。3个机械臂连接3台显示器,通过变换姿态,展现机械臂的灵活性及精准性。

  在工业互联网区域,右侧2个视频展示海尔卡奥斯工业互联网的核心技术。人工智能的3D打印技术,材质更坚硬,打印成品更细致。

“智能崂山”正崛起!这里有一棵“生态树”…

  “生态树”是一棵“服务树”

  这是一棵“生态树”,展现的是崂山的生态环境。产业的发展需要生态,生态的实质就是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的“四链合一”,形成热带雨林般的生态系统。

  这方面,崂山有着独特的优势。崂山区打造了一个创新的人才团队,崂山区集聚了一批创新平台,有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有工程技术中心,有国家级的实验室,提供了强大的科研支撑。同时,崂山区还有优势的产业支撑,有现代金融的加持,目前金融已经成为崂山的第一支柱产业,拥有金融企业和类金融企业1000多家,还有众多的专项基金。来崂山的每一个企业,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土壤和养分,实现长足发展。

  近几年,随着人工智能企业的不断落户,人工智能同崂山的工业互联网、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实现了深度融合,推动相关产业之间相互链接、相互赋能,构筑了独具崂山特色的产业生态圈和产业链,为崂山优势产业的集群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内生动力,真正把技术优势转化成了产业优势、发展优势。

  目前,崂山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全市第一,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全市7.5倍;拥有独角兽企业6家,发展质量走在了全市乃至全省前列。崂山区一直有着创新的基因,同时作为青岛科技创新先行区,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特色和优势。

  “作为初创企业,以前与客户谈订单、与投资人谈融资,处于弱势地位,总是有点信心不足。现在有了这个展示中心,再和他们洽谈,就请他们来看看,看看我们崂山,我们青岛的人工智能实力。”企业代表们表示。

  除了青岛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展示中心,崂山区科创委还把千山高创园展厅、青岛中央创新区科技馆、党群服务中心三个展厅组合打包开放,并承接园区企业党建活动、企业展示、产品推介、场景展示、论坛沙龙等服务。

  “四个科创展厅的全面开放服务既为企业内党建和文创活动拓展了新的空间,还将为企业间的技术成果交流合作、产品品牌推介提供了良好的平台,科创委要把服务送到企业心坎上!”崂山区科创委相关负责人说。

  “这棵‘生态树’既是崂山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象征,更是我们开启生态服务的象征,要延伸到企业需要的每一个地方,把服务落实到位,我们要构建起生态化服务体系,与科创企业建成合作伙伴关系,不断壮大青岛人工智能军团队伍和实力。”崂山区科创委相关负责人说。

  围绕着科创工作,崂山区科创委利用生态的理念,把科技相关人才、产业、技术和资本一起集聚到青岛国际创新园,为科创企业提供最优的政策、服务、金融支撑,实现金融与科技有效地融合。

  “生态树”是一棵“活力树”

  青岛国际创新园有17座大楼,入驻企业300多家,员工超过15000人,是青岛体量最大、高科技企业数量最多的创新园区。

  除了生态、场景、创新外,活力也成为这棵“生态树”的耀眼符号。青岛国际创新园党群服务中心占地2000平方米,是崂山区面积最大、功能最全、设施先进、内容完善的党建阵地。

  该中心将教育展示、创意活动、创新服务三大板块六大功能融合于一体,运用现代化的VR技术展现党史和崂山区的经济发展。咖啡区、享读区、健身区等活动区域,全天候为园区企业、党员、员工免费开放,提供党史学习、教育培训、帮办助力、企业展示等综合服务。

“智能崂山”正崛起!这里有一棵“生态树”…

  今年,青岛国际创新园要继续打造“生活社区”模式,为入驻企业提供多个功能空间组合选择,要拿出两块各100亩的土地,建设多层园区综合体,地下有三层,有餐饮配套服务,也有立体停车场,还有一些个性化的功能空间设计,满足入驻企业商务洽谈、员工休息、娱乐、科技研发等多种场景的需求。

  整个创新园还将构建起开放园区,为园区的工作人员搭建起健身锻炼环道,进一步提升园区的生活化品质,并且要建立园区的安全管理平台,借助专业化、智能化、生活化、品质化为园区高科技企业赋能。

  人工智能城市竞赛,青岛率先起跑

  “生态树”闪烁的光束,向着顶端不断延伸,让每一个参观者沉浸其中,感到心潮澎湃。借助沉浸式、体验式等多种科技手段,展示中心让人工智能技术与参观者实现了零距离。

  放眼全球,世界主要国家都将人工智能上升成为重大发展战略,无论是德国的“工业 4.0”、美国的“工业互联网”、日本的“超智能社会”、还是我国的“中国制造 2025”,人工智能都是其中的核心关键技术。

  在全国人工智能发展的赛道上,青岛是首批选手。

  2019年5月,全国首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在上海启动建设,面向制造、医疗、交通、金融等先行领域,建设一批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应用试验场。

  同年10月,工信部复函支持济南-青岛、深圳建设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

  今年2月份,工信部印发通知,支持创建北京、天津(滨海新区)、杭州、广州、成都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这是继上海(浦东新区)、深圳、济南-青岛3个先导区后,工信部发布的第二批先导区名单。至此,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已增至8个。

“智能崂山”正崛起!这里有一棵“生态树”…

  在这场城市赛跑中,青岛有备而来,乘势而上。

  青岛是人工智能应用的天然实验场:青岛工业体系结构完备,拥有像海尔、海信、青啤、中车四方等一批世界知名的制造企业。青岛一直是中国制造业的领头城市之一,拥有1200多家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青岛工业互联网、5G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正在加快推进,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为人工智能发展奠定了基础。

  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青岛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的优先发展方向。2019年,青岛围绕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充分激发人工智能的“头雁”效应,推动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打造先导区的青岛样板。

  青岛全力发起“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规划了“7+N”重点领域攻坚战。

  一个个项目的现场签约、揭牌,是人工智能企业对青岛认可的最佳行动表达。企业看好青岛的原因,在于这座城市拥有人工智能发展的肥沃土壤。

“智能崂山”正崛起!这里有一棵“生态树”…

  伴随着国家政策的倾斜,以及5G等相关基础技术的发展,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在各方面的共同推动下,将进入快速增长阶段,市场潜力巨大。到2025年预计将超过4000亿元,未来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智能市场。

  为助力“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攻势,加快青岛市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深入开展人工智能创新应用,探索形成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青岛模式”,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

  力争到2022年,培育10家国内有影响力的人工智能领军企业,建设20个左右人工智能创新平台,形成50个左右人工智能深度应用场景,建设100个以上人工智能应用示范项目,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到2025年,青岛人工智能在生产生活、社会治理等方面应用的广度和深度极大拓展,成为国内外有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应用与服务产业高地,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未来,青岛将建立完善人工智能产业共同体工作机制,努力推动青岛快速成为我国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最集中、最齐全的城市,打造中国人工智能科技服务产业高地。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