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霓裳二十四气节舞台艺术剧

2021-06-10 17: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前言:二十四节气(24 solar terms),是指中国农历中表示季节变迁的24个特定节令。是中华民族劳动人民长期经验的积累成果和智慧的结晶。2016年11月30日,二十四节气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东方霓裳二十四节气》舞台艺术剧是将二十四气节以服饰展示为核心、其他中国民族元素为辅的演绎形式展示于舞台。该剧由品牌策划人石文军(齐誉)先生于2014在北京舞台上首创推出,已连续三次在舞台上面向观众呈现,艺术效果越来越好、越来越完善。

  595c8538d95fa82818c85a03e053fb9 

  该剧现已注册版权,由华夏文化促进会指导、北京东方旗袍艺术中心牵头启动项目运营,《东方霓裳二十四节气》舞台艺术剧台本版权人:石文军(齐誉)。2021年元月正式启动《东方霓裳二十四节气》全国性艺术团创新模式联盟,以北京、上海、杭州、深圳为模范启动城市、有条件地开辟全国省市县等各级艺术团联盟体,集合各类产业需求,达到文化品牌产业发展模式。

  舞台诠释:

  《东方霓裳二十四节气》舞台剧,以四季为板块,分别演绎每个节气在各个季节里的艺术展现。

  【春】,代表着绿色希望、生命的萌动、静怡中有朝气,一切充满了生机和温暖,鸟语花香、展开地球的新轮回,展开了美丽的画卷。

  春的板块把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等六个节气、六个主题、六种展示、六个艺术表现于舞台。

  节目以童声吟诵开始,在一把小提琴的旋律下,背景视频里嫩芽出土、冰河融化潺潺流水;舞台中央一个绿色的芭蕾独舞,在一束白色灯光的照耀下起舞绽放。

  立春了,万物复苏,舞台中陆续出现六个打着油纸伞的节气仙女,春色满园的背景,花的舞动、六个节气仙女神话般地展示在舞台的中央,时而出现笑声、时而出现细雨声,都体现出一片绿色律动中,细雨朦胧下,打着油纸伞的她们嬉笑着在欣赏着这个春。

  f6758256901b286e21a01dc3c35c750 

  【夏】,代表着的火热和浪漫,是激情展示的季节,以奔放的红色为主情调,是惊雷闪电和彩虹的世界,是人们享受大自然最开放的时节,这里的一切都是最活泼的、最勇敢的。

  夏季是麦浪翻滚的视觉冲击,是蓝天白云的交响,是雷鸣和闪电的舞蹈,是浪漫和奔跑的生活画面。夏天的节气有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等,每个节气都有各自的形态,蕴含着各自的故事画面。

  舞台上,一声惊雷、一个闪电,伴着都市霓虹灯下响起的沙克斯演奏声音,一群青春活力的年轻时尚模特出现在舞台上,她们是都市的潮流派对,是滑轮族的活力舞蹈。

  在激情的交响乐声下,代表着夏季里六个节气的形象使者闪亮登场,她们身着特别的华服、带着太阳镜,手上还拿着甜甜的冰激凌,身边帅帅的男神用艳丽的太阳伞呵护着她们,民族之花的美、时代风采的劲、潮流时尚的情,她们成了T台中靓丽的明星,成了活力四射的美艳精灵,秀起来,让东方秀下的潮流暴风雨来的更猛烈些吧.........

  b3df1b99d493e3e6f115db5c10792f1 

  【秋】,她是丰收的季节,万山锦绣,硕果累累,这是金灿灿收获的时节,是人们最具有满足感和最爱欣赏的时刻,她是劳动者勋章闪耀的时刻,是所有人们最幸福和最爱赞美的时刻,是一切迎来成熟和浓香的时刻,是人们走向成功的辉煌时刻,是感恩美好的体悟时刻,是天高云淡和满眼辉煌的最美时节。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等这些秋的阶梯,犹如步步高的轻松喜悦。

  舞台上,一面大鼓在粗狂的鼓手中隆隆响起,在劳动号子的背景音乐中大屏幕上瓜果遍地、满山红叶映衬,一片田间收割的场景让人身临其境。

  舞台深处渐渐飘来一首浓浓的赞美诗,秋的节气里六个节气形象代言人款款而来,她们歌、她们舞、她们在吟诵,她们在抚琴,她们捧着各种熟透的瓜果走向观众中来..........

  c6d9c1da23090e09674d623745b4683 

  【冬】,她是冰晶玉洁,高贵怡人的代言者,她是白雪、是晶莹剔透的冰凌,是白雪公主般的神话,是圣诞节里马车和铜铃的声动,是全家人祥和吉庆的温暖,是漫天星灿下孩童们打雪球和堆雪人梦幻的情景。

  冬季,那是一年最后的最美时机,是梅花独宠和雪花舞蹈般的仙境,这里有钟声和祈祷声交响,幸福的人们逐渐开启辞旧迎新的序曲,睡梦中提前出现了游子回家的喜悦,和父母说一说离别一年的真情。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等节气,一步步走向新年的画中。 舞台音响中,阵阵寒风响起,再慢慢转化为教堂里的钟声,舞台大屏幕里雪橇划过,一群孩子们在滑雪场里的飞驰,一束白光照在舞台上的钢琴家,清脆的旋律下,代表着冬季里的六个节气美人,一个又一个的走来。

  此刻,满场雪花飞舞,六个节气美仙子在洁白的画面下变换着姿态,她们或摆弄梅花枝、欣赏着青花瓷、或书写着中国字,或是......

  f135d40429779e086d2320c4a7a50a4 

  【结束】,音乐响起经典民乐《花好月圆》,整个舞台营造欢乐祥和的喜庆氛围,中国狮子、中国龙和舞蹈队翩翩起舞,24个节气形象逐个闪亮登场,也可让节气演员每人表述一句话,以此吐露心声,表达深厚的祝福。 《东方霓裳二十四节气》舞台文化剧分四个篇章,每个段落用时7分钟左右时间,在以节气演员为主角的基础上,合理添加不同类别的艺术形式,展示出不同的色彩、不同节奏、不同的文化底蕴下的二十四节气之美,最后结束到东方秀、中国梦的大美格调上。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