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这份保险的保障对象,超乎你的想象

2021-06-11 09:1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新华社官方微信发布推文,报道中国人寿创新举措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推出全国首单林业碳汇指数保险,并在福建省龙岩市落地试点,为当地新时代林改及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在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有300多万亩林地得到“特殊的保护,它们是第一批有林业碳汇指数保险的森林。
  什么是林业碳汇指数保险?
  与传统的森林保险仅对林木本身经济价值提供基础保障不同,林业碳汇指数保险以碳汇损失计量为补偿依据,将由于火灾、冻灾、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合同约定灾因造成的森林固碳量损失指数化,对森林固碳能力修复成本以及碳排放权交易价值提供保险保障。
保险工作人员演示通过“国寿i农险”app测量林业碳汇指数保险保障林地面积
  近日,林业碳汇指数保险在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试点落地,覆盖300多万亩林地,保障近100万吨碳汇量,有效地保护了当地森林碳汇资源,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什么是碳汇?
  碳汇是从大气中清除二氧化碳的过程、活动或机制。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碳排放”成为社会重点关注领域。
  “近年来,为阻止全球变暖趋势加速,国际社会开始通过增强森林碳汇能力来中和温室气体的排放。”龙岩市林业局局长张田华介绍,森林每年吸收的二氧化碳约占整个陆地生态系统的三分之二,森林碳汇能力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发挥重要作用。
  为了保障区域碳汇资源,中国人寿以森林碳汇量为保障对象,着重关注林业生态环保价值、碳排放权交易价值等,研发出林业碳汇指数保险。
  创新路上离不开技术的加持
  碳汇指数保险通过科学化统计,建设分析模型,最终以“数字”方式体现森林等被保险对象的生存发展状态。一旦“数字”触及预设值,即可触发理赔。
  “林业碳汇指数数值越高,表示被保险的森林固碳能力越弱,固碳量越少。如果数值上升至预设的阈值,我们马上开展理赔工作。” 中国人寿财险福建分公司副总经理林全德表示,指数保险有效解决传统保险理赔难问题,助力社会稳定发展,缓解民生问题。
保险工作人员演示通过“国寿i农险”app办理林业碳汇指数保险信息化理赔流程
  除了立足于碳汇方法学研究,中国人寿还通过卫星遥感技术,以光谱形式呈现森林植被生长情况,监测日常固碳状态。“监测过程以行政区域进行划分,能够高效了解碳汇规模,及时获取碳损失信号,统计受灾数据。”中国人寿财险福建分公司农业保险部刘锋表示。
  据介绍,针对林业碳汇指数保险保额,中国人寿一方面根据福建省碳排放交易权单价,测算总固碳量的市场价格,作为参考保额;另一方面考虑地方配套金融与政策资金情况,以及提高森林蓄积量与固碳能力,再调整保额规模。
  “综合考虑两方面因素后,我们为新罗区100万吨年固碳量提供保额达2000万元。在120万元保费基础上,最大赔付比超过了16倍。”刘锋说。
  “随着我国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快,用优质的金融服务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是国有金融保险企业的责任与担当。”林全德表示,“我们将依托公司在县域市场沉淀多年的品牌、渠道、网点和服务等优势,努力实现中国人寿在县域地区的形象美、人物美,推动县域居民生活美、生态美,让县域客户享受幸福生活,为建设新福建提供有力的保障。”
责任编辑:王文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