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司机委员会主任孙枢发布拼车的一封信 试行拼车0佣金

2021-06-15 14: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司机师傅们大家好: 

  我是滴滴司机委员会主任孙枢,也是网约车的CEO。端午节刚过,再跟师傅们道一声节日安康,也向大家汇报近期司机委员会的工作进展。 

  上一封信我和大家承诺了要优化师傅们的账单,让师傅们赚的每一分钱都明明白白,现在各项工作都在赶进度,争取在7月份上线。但这远远不是委员会工作的终点,还有很多司机师傅反映的问题没充分解决,这也是我最重要的工作考核。 

  今天主要和师傅们聊一些关于拼车的真实情况。有些师傅反映“拼车接了多个乘客,只收到一位乘客的钱”。我和团队认真反思了误会的根源,我试着通过一张图介绍一下拼车场景下,司机和乘客各自的计价规则: 

    

  简单来说,从乘客A上车点到乘客B下车点,是司机的计费行程,根据快车实时计价规则,按照实际行驶里程和时长计算司机的收入。也就是从第一位乘客上车,到最后一位乘客下车,全行程按快车实时计价。 

  对于拼车乘客来说,每人只需支付自己乘坐的这段行程的拼车一口价。拼车一口价一方面是感谢用户愿意分享座位而给出的折扣价,另一方面,也让每一位用户感受到价格的“确定性”,不用担心拥堵或送拼友时绕路而导致车费上涨,而司机师傅们在即使堵车了或者路程有点绕的情况下还是能够根据实际行驶里程和时长获得收入。 

  以上是拼车的计价规则。下面是师傅关心的收入问题。有一位司机师傅是这么问的: 

  “我今天拉了三笔拼车单,问了每个乘客付了多少钱,每笔订单的抽成都不一样,你们到底是怎么算的?”按照司机自己的算法,平台分别拿走了28.99%、17.56%、-16%。 

  下面结合师傅的实际订单情况,我试着用一张图来说明,为什么不同的拼车订单,平台拿走的钱会不一样? 

    

  确实拼车场景下,司机的收入占比差距比较大。一般拼友之间特别顺路,路线重合度越高,司机收入占乘客总支付的比例越低,但我们也承诺低于70%会补给司机。 

  但有时候因为路线严重拥堵、拼友临时取消、未拼成等原因,确实会出现“负抽成”的情况,也就是司机收入大于乘客车费,每5-6单就有一单是负的。 

  我们一直提倡大家多使用拼车出行,当更多人愿意和他人合乘一辆车,在车辆紧缺的时候,打车会变得更容易,整个城市的道路也可以更通畅,我们希望鼓励更多的乘客共享座位,从一点一滴做起,从共享座位开始,共同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为了鼓励更多司机师傅多接拼车单,6月14日起,我们在太原、南京、烟台、绍兴等城市试行工作日早7点到10点“早高峰拼成0佣金”计划,并陆续覆盖到全国范围,所有拼成订单乘客支付的总车费全额给司机。 

     

  在拼车0佣金计划的司机账单中,师傅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所有乘客总支付的金额、司机全行程实时计价的金额、以及各项平台补贴金额(如有)。但是,当乘客总支付金额小于司机实时计价金额时,司机依旧按照实时计价获得收入。也就是说,当乘客支付费用不足时,平台会补给司机师傅。 

  长期以来,为了让师傅们的服务有平等的回报,我们也在竭尽所能补贴辛苦接单的司机师傅们。2020年,我们共计向师傅们发放了收入损失补偿超过5亿元。其中,空驶补偿费用2.37亿元,因乘客不支付车费而进行的车费垫付2.79亿元(截止目前,经过短信等方式提醒但乘客依旧未支付的产生于2020年的车费)。 

  今年4月份成立司机委员会,是希望建设更加良性、健康、可持续的司机生态,公平的维护每一位师傅的利益。现在看来,要走的路还很长,“早高峰拼成0佣金”计划只是其中一步,但大家每一条留言、每一次进线,都在不断牵引着我们朝着正确的方向改进,我也会持续为师傅们交上答卷。司机师傅的满意,就是我们的目标。 

                                                                                                                                    孙枢

滴滴网约车CEO、司机生态发展委员会主任

                                                                                                                2021年6月15日

责任编辑:张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