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好用好民法典、民生与您普法同行——民生银行济南分行开展落实民法典系列活动

2021-06-15 15: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5日讯 2020年5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经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于2021年1月1日正式实施。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和“保障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几乎所有民事活动都在民法典中找到依据,必将对银行服务和大众生活产生深远影响。民生银行济南分行组织开展了系列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方便银行、企业和个人学习民法典相关金融法律知识,引导各方依法合规参与金融活动,培育尊法守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社会金融法治环境。

  一、普及民法典知识 共建法治社会

  民法典颁布以来,民生银行济南分行高度重视,把民法典作为普法宣传的重点,外宣内教,积极组织,外部开展法治宣传,内部开展合规教育,注重热在基层,增强实施效果。

  多措并举进行民法典宣传,营造法治氛围

  为营造民法典学习氛围,该行采取多项措施,在基层网点宣传民法典知识:一是制作高质量民法典普法宣传视频、场景漫画,利用户外电子屏、营业大厅多媒体设备播放;二是制作民法典知识宣传折页,方便群众取阅;三是选聘内外部法律专家讲师,邀请客户参加民法典知识讲座。同时,该行还结合“国家安全日”、“消费者权益日”等,利用各类宣传月、宣传周、纪念日等进社区、进校园开展反假币、反洗钱、反非法集资知识宣传活动,以实际案例进行讲解,引导人们正确辨别集资、存款,谨慎理财;提醒人们不迷信、不轻信,避免掉入诈骗的陷阱;出现问题不姑息,敢于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的权益。

  组织全行员工法治培训,提升法治服务

  为提升全行员工对民法典的理解与认识,该行积极组织全行员工法治培训。一方面组织法律骨干赴分支机构开展民法典解读巡讲,详细讲解《民法典》的重要意义、要点亮点及其对银行业务及自身生活的影响,自2020年6月启动以来,该行已完成全部8家二级分行和20余家同城机构的民法典法治巡讲。另一方面积极督导全行员工完成民法典线上学习任务,定期提取学习进度数据,全行员工均有效完成年度民法典学习任务。该行在法治教育中抓住业务重点,分类施教,提高法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让法治意识深入人心,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学以致用见实效,落实民法典服务实体经济

  在开展外宣内教学好民法典的基础上,该行注重学以致用,将民法典新变化、新要求融会贯通于银行经营管理实际,梳理修订制度规范、操作流程和合同文本,快速落实,保障业务的连续性,积极服务实体经济。

  外规内化,修订合同文本保障业务连续

  《民法典》实施对银行合同文本产生重大影响。该行法律部门一方面积极开展标准合同使用指导,对新版标准合同进行系统梳理学习,主动与风险管理、小微金融等业务条线对接确定各类业务合同的填写使用要求,确保辖内机构了解掌握新版合同使用要求,实现新旧合同平稳过渡,保障银行业务的连续性,防止对客户造成不利影响。另一方面开展银行增信措施鉴别,积极推动新业务类型的法律研判,满足社会需求,为实体经济提供更加多样的金融服务。

  因地制宜,部署过渡时期银行服务规范

  为进一步加强全行员工对《民法典》的理解与适用,尽快掌握新法要求确保业务平稳过渡,该行积极部署做好民法典实施准备工作,组织行内相关部门对标民法典新要求开展规章制度、业务流程、合同文件的梳理修订。现该行已经通过调研,发布了民法典规则下12类重点业务的法律风险管理规范,有效各类业务开展,为民法典落地过渡时期提供了相应的银行服务规范,提高了法治服务水平。

  学无止境,精益求精,该行将持续深入开展民法典及配套司法解释宣传和教育工作,学以致用,将民法典内化为银行经营管理的准绳,提高银行员工的履职尽责和为民服务的能力,更好地为当地企业和人民提供优质金融服务。(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杨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