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大国家重点实验室暑期学生实践全面提升“五力” 推动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2021-07-23 19:2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暑期,国家重点实验室学生放假不放松,下课不下线,离校不离学,精心部署落实大学生暑期学习实践,凝练方向,聚焦主业,全面提升“五力”,推动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一、组织发展规划讨论,凝聚奋进思考力 

  从2019年起,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每个假期组织学生开展“我与国重共奋进”大讨论活动,让学生通过思考、讨论、总结规划自己的发展和积极参与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假期后形成书面材料,分层次召开座谈会和分享会,汇总成果,更高站位、新起点、更优思路的为自己的成长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壮大贡献思想之力、智慧之力和向心之力,引导广大学生凝聚发展合力,开启新征程。 

  二、奔赴基层企业实践,拓展一线教育力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国家重点实验室持续加大企业尤其是自主创新型企业交流合作,和玖龙纸业、太阳纸业、江河纸业等在党建联盟、基地建设、文化交流、双向人才输出等方面都建立各种合作平台。暑期,组织了社会实践重点队赴江河纸业、齐河县中小企业服务联合会进行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青年创业就业见习基地合作,其他同学就地与企业交流,让学生在基层一线感受中国工业和工业阶级的伟大,挖掘“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劳模精神”等教育资源,引导学生热爱基层,服务基层,献身基层。  

  三、推进双创比赛突破,打造学用创新力 

  暑期,国重有30余名本专科生没有离校,聚集在创业学院服务点和实验室内,为冲击更高的创赛荣誉在努力。国家重点实验室党史学习教育“为民办实事清单里就明确提到“建立科学机制,全面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切实提高创赛参与率和获奖数量质量”。目前,已统筹各类竞赛及参赛作品和团队建设,建立网状参赛项目模式,逐步完善“比赛引领、服务支撑、全面惠及、共享共赢”的学生创新实践平台,推进双创实践育人服务工作,引导学生不断提升个人及团队的学用创新能力,为创新驱动战略贡献青春力量。 

  四、落实重点项目跟进,提升科研服务 

  在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生党支部的带领下,支部党员按照研究方向分小组,带领全体研究生扎根在导师的重点项目上。他们没有放假的概念,反而迎来研究攻关的“黄金时段”,以实验室为家,以设备试剂为友,以星月为伴,在导师的指导下,聚焦前沿、瞄准经济社会主战场、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对标卡脖子技术,将全部的精力用在科研攻坚和技术创新上,努力做到人才培养更好的服务社会、创新成果更多支撑产业、立德树人效果更为深入的体现在振兴产业、实现伟大复兴的征途上。 

  五、开展党建品牌研讨,增强组织引领力 

  暑期,国家重点实验室学生党支部的学习活动一如既往的继续。放假前,下发了学习活动安排,精心布置党建研讨探索。重点围绕“加强支部建设,打造样板支部和品牌工作”“学生党支部参与和推进学生工作决策的方法、途径和载体”等方面组织专题研讨每个党员重点围绕教育、科技创新等方面的舆论热点的议题撰写网评文章并录制微党课让党支部和党员引领全体学生立足新时代,担当新使命,争做新青年,做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在学生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关键在于引导学生把学习教育成果和思想认识转化为自觉行动,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本职做起,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