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不褪色,民生银行临沂分行“好男儿”李龙捐献造血干细胞

2021-08-04 09: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4日讯 19911月出生的李龙,曾为一名军人,现任民生银行临沂分行临沭支行红石湖社区店执行店长。他于20201215日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为一名白血病患者带去生的希望,他也是临沭县第11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在“八一”建军节来临之际,记者采访了李龙捐献造血干细胞,传递生命希望的故事。

  默默许下承诺 捐献义无反顾

  20198月,李龙通过单位了解到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事情便去参加了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成为了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他默默许下承诺,如有一天需要捐献,他将义无反顾。

  短短一年后,202011月,李龙便接到了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告知他与一名白血病人初配型成功,接到通知的李龙很激动。他说,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的初衷就是想要救人,而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收到配型成功的通知,于他于患者都是一件幸运的事情。他回答的很决断:同意捐献。


  激动过后却也有小小的紧张和不安,因为人们对造血干细胞捐献的印象还停留在要“抽骨髓”。但通过网上查阅资料和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解释,李龙了解到捐献造血干细胞不是抽骨髓,而是采用外周血采血的方式进行血液采集,从中提取造血干细胞,就像献血小板一样。至此,李龙那小小的紧张和不安也消失了,只剩下激动和期待。

  20201118日上午,李龙在临沭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陪同下,进行了高分辨血样采集和捐献前体检。在采集血样时,检验科工作人员都对这个阳光帅气的90后小伙竖起了大拇指。非常幸运的是,高分辨分型检测和体检都顺利通过了。李龙即将踏上造血干细胞采集的征程。

  省红十字会的采集通知2020121日下达,要求他20201210日出发济南捐献造血干细胞。129日上午,临行的前一天,临沭县第11例、临沂市第8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李龙同志赴济南捐献造血干细胞欢送仪式在临沭民生银行举行,临沭县委副书记侯素云同志、县红十字会、县民生银行相关领导同志和部分红十字志愿者参加了欢送仪式。李龙对此表示很感动,同时也很感谢,感谢有这么多人对他的选择的支持,这让他在热心志愿活动的道路上走的更加有底气。

  播下“生命种子” 挽救鲜活生命

  20201210日早晨,李龙同志在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乘车到达了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与医院专家进行了见面,专家详细告知了捐献整个流程和注意事项,并领着李龙参观了造血干细胞采集室,通过专家的详细讲解,李龙进一步了解了捐献造血干细胞是非常安全的,根本不像传说中的可怕。

  1211日到14日,李龙注射了动员剂,在注射后,出现了腰疼、发热等不良反应,这些反应让李龙痛苦不已。但是即便如此,李龙也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因为他觉得,这几天虽然有些难熬,但是一想到能够留住一个鲜活的生命,便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1215日,采集造血干细胞的日子到了,李龙迈入了血液科的捐献干细胞专属病房的大门。映入眼帘的机器让李龙觉得有些“吓人”,但是想到即将被挽救的患者,李龙还是义无反顾的躺下来。李龙的手上插着两个静脉通路,右手的血液流出去,经过血液分离机,把需要的干细胞采集到血液袋里,剩下的血从左手再回来,整个采集过程历经四个小时。医生从李龙体内提取出235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接下来,这些被誉为“生命种子”的干细胞,将以最快的速度由专人护送至北京,输入到匹配成功的年仅26岁的患者体内。4个小时的捐献采集结束后,李龙身上的不适感也消失了,他看到自己捐献的“生命种子”,满脸欣慰的表情,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也第一时间向他颁发了捐献荣誉奖牌,并一起合影留念。


  经过一夜休息,1216日,李龙结束了这次的捐献之旅,在红会工作人员陪同下安全回家了。原本应该休息一周的李龙身体恢复很快,只休息了一天就去单位上班了。当同事朋友问起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情,李龙说,自己一开始并没有把配型成功的消息告诉家人,因为怕他们担心,后来,李龙的老婆和孩子知道了这件事,并没有反对他做这件事,而是感到以他为骄傲,身边的朋友、同事也都很关心他,支持他。爱是个神奇的东西,当有了朋友的鼓励,家人的支持,领导的赞赏,它就会被无限量放大,就像一团火焰,没有人去浇冷水,而是所有人拾柴架高它的时候,它的光芒一定是最亮的,它的温度一定是最炽热的。

  退伍不褪色 热心献公益

  李龙曾经还是一名军人,能够热心于志愿活动,能够毫不犹豫的做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决定大概也与他在军队受到的熏陶有关。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宗旨便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李龙看来,能够捐献造血干细胞救患者一命就是为人民服务的一种体现。虽然他现在已经退役了,但是这不妨碍他骨子里的军人天性的释放。我们的人民子弟兵,永远都冲在保家卫国为人民的第一线上。

  李龙同志在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着,他依然热心公益,积极奉献爱心,向身边人宣传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知识,鼓励他们参加到捐献队伍中来。(通讯员 李琛)

责任编辑:张润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