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沂乡”实践团寻访村集体企业,致敬不平凡的创业之路

2021-08-09 14: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深入了解刘家团村的产业发展新模式,探索村集体企业的发展情况,7月22日上午,山东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筑梦沂乡”实践团前往河东区相公街道刘家团村山东蒙凌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并与董事长邵长学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据悉,邵长学曾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先后当选多届人大代表,受到过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他带领干部群众艰苦创业,走向富裕,把一个昔日贫穷落后的穷山村建成如今经济繁荣,村庄优美,干群和谐,村风文明的新农村。

   

  在座谈会上,邵长学向实践团成员详细介绍了他从一头水牛起步,带领群众共同富裕,一步步将一个昔日贫穷落后的穷山村建成如今经济繁荣,村庄优美,干群和谐的新村的故事。他指出,从最初创办第一个村集体企业——刘团翻砂厂到成立临沂市重型铸造厂、 机械包装厂和社会福利包装厂,企业规模一步步壮大。他认为,虽然创业艰苦不易,面临着机遇和挑战,取得的成就离不开政府的支持,更离不开对艰苦奋斗、锐意改革、开拓奉献、团结奋进、创新发展、争创一流的精神的坚持。在管理方面,他虚心借鉴国有大型企业的管理经验,创立了行之有效的村规民约并使之融入企业管理之中,形成了中国市场经济下新型农村特有的企业管理方法。如今,临沂科技创业园为企业筑起摇篮,蒙凌工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借政策之风转型升级,释放发展动力,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最后,邵长学就个人在职场中的经历向实践服务团传授知识与经验,给予了团队成员宝贵的生涯规划意见和建议。邵长学寄语年轻人:希望现在的年轻人既要有文凭,又要有水平,把“肚子”装满,传承和发扬沂蒙精神,成为对社会有贡献的人。

   

  实践团成员不仅深入了解乡村集体企业的发展现状以及其所处的政策、技术等对其的影响,充分认识到创新是一个企业得以不断前行的源泉力量,而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汲取的经验与教训也是企业持续优化发展的动力。(通讯员 李凯璐 王广奥)

/>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