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商学院:指导学生在实践中体验财富管理丰富内涵

2021-09-03 13:3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工商学院团委围绕学校财商教育办学特色,在2021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中组建23支“财商教育专项实践团队”,分赴省内外开展财富管理宣讲与调研、财商教育助力乡村振兴、红色金融历史寻访等社会实践,指导学生在祖国大地深刻体验财富管理和财商教育的丰富内涵与实践伟力,探索投身共同富裕的学习路径,努力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追寻红色金融历史足迹

  “重走‘黄金密运’之路,感党恩、跟党走,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山东工商学院“金心——红色金融黄金密运”“红色精神 百年传承”等实践团队,深挖胶东儿女密运黄金送往中央这段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财富管理红色历史,先后走进“渤海走廊”和“滨海通道”两条主要密运路线以及多条分支路线地区的档案馆、博物馆、党史纪念馆等地,“实景式”探寻抗战时期胶东行政公署开具的黄金收据等珍贵史料,直观感受红色金融历史生动的现实意义。

   

  探索“共同富裕”实践路径

  “现如今,乡村的广阔天地,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咱们通过掌握财富管理知识,不断提升自己和孩子们的财商素养,才能更好地融入和推动实现共同富裕……”栖霞市蛇窝泊镇西山村村委会座无虚席,“电商先行,共同富裕”实践团队成员赵凯杰正在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民普及现金、信用、投资、数字货币、移动支付等财富管理知识,帮助村民学习掌握降低风险、财富增值的途径,探索线上线下拓宽农产品价值实现、远离非法借贷陷阱、主动融入生产销售产业链等推动实现共同富裕的经验做法和建议。在聊城市东阿县,“驴得水”实践团队走访了20余户黑毛驴散养户,深入了解散养户养殖效益低下、致富困难的根本原因,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制作发放了乡村振兴政策解读和财富管理知识宣传折页,用身边人、身边事、身边案例,与村民面对面交流掌握财富管理知识和培养提高财商的重要意义。

   

  暖心助力青少年教育

  着眼让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体验和提高公益慈善意识,校团委依托团省委“希望小屋”关爱项目和“青马工程”实践培训,遴选并指导了百名团学干部、学生骨干以“青年领学人”的身份参与“财商教育之智力助力乡村振兴”暑期社会实践:组织“传承红色基因·守望儿童成长”“财商养成,财智一生”等实践团队分赴省内外大中小学课堂以及“希望小屋”等困境青少年身边,讲述“黄金密运”故事、宣讲财富管理和财商知识;社会化筹资2.24万元捐资建设2所“希望小屋”;精确设计教案开展学业指导、心理辅导和防溺水安全教育等实践活动,在教育引导大学生提高公益慈善意识和本领的基础上,为中小学生的成长保驾护航。(通讯员 李雨奇)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