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城市烟草专卖局驻村帮扶:立足“短平快”脱贫“谋长远”

2021-10-11 10: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项城市烟草专卖局驻村帮扶工作队对帮扶对象真诚帮扶,积极为高寺镇袁庄村脱贫户助力实施“短平快”农业项目,并结合群众意愿和市场需求,合理布局、积极推广,着力培育一批投资少、周期短、收益好的富民产业项目,助推乡村产业全面振兴。

  “看着这群小鸡仔一天天的长大,我的心里也越来越畅亮了!鸡下蛋、蛋生鸡,俺家的收入也会像滚雪球一样也越来越多了!”脱贫群众张陆印心里满怀致富的憧景。

  

  脱贫增收需要实施一些立竿见影、马上收益的项目,否则脱贫群众看不到眼前收入,既影响日常生活,又挫败脱贫致富的信心。只有尽快让脱贫群众用好扶贫政策,享受到扶贫的实惠,才能让贫困群众看到希望,从而激发出脱贫致富的强大斗志。

  

  按照“因户施策,因人制宜”的原则,项城市烟草专卖局驻村工作队对脱贫群众的产业发展进行了反复推敲和对接,选择一是周期短,当年发展当年见效;二是劳动强度小,在家里都能干,便于照顾家人;三是技术简单易学,产品销路畅通,赚钱稳妥可靠的项目。最终选定了“五小”扶贫产业项目中的小畜牧、小商贸、小加工为重点,为他们捐赠了带崽的母羊和小鸡,助其发展壮大家庭养殖;设计制作脱贫商贸三轮车,助其开展小本生意经营;帮助推销本地石磨豆腐,助其家庭生产小加工,并注重将这些“短平快”项目的成果发展巩固下来,使之成为脱贫群众发家致富的长远支撑。

  

  “感谢帮扶单位和驻村队员对我们的真诚帮助,不仅让我们脱了贫,还帮我们走向致富路。今后我们一定好好干,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来实现发家致富!”脱贫群众张春山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坚持富民产业长短结合,既授人以鱼又授人以渔,让贫困群众既有眼前收益又有长远盼头,增强信心、奋起直追,让他们能昂首阔步地走在幸福的小康大道上!(通讯员 王彦峰)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