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理工大学:让党建成为立德树人“红色引擎”

2021-12-30 18:25:5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自青岛理工大学临沂校区管理工程系学生第四党支部以“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为主题,开展“一学、一讲、一阐释、办实事”活动,他们用勤劳的双手和不知疲倦的脚步,续写沂蒙山好风光,让党建成为立德树人的“红色引擎”。

  一、协同推进思政教育 发挥育人主渠道作用

  支部书记带头讲党课、开展“四史”学习大会、举办读书班、党史专题情景剧、微党课大赛……党支部积极探索“学党史”的方式方法,营造立体式党史学习教育氛围,不断激发青年学生学习党史的热情。通过开展“党史我来讲、红色照我心”的微党课专题教育活动,增强宗旨意识,筑牢信仰之基,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进一步增强党支部成员自身对党组织的文化、历史的认同感与责任感,进一步强化自身党性修养。

  二、丰富党史学习形式 共筑校园大思政氛围

  组织全体学生党员深入校史馆,通过深挖学校红色资源,精心策划“情景互动式党课”系列活动,进一步坚定了全体师生建设一流大学、建功新时代的信心信念。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看家乡巨变、颂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师生围绕百年党史的重点事件、经典场景,以多种形式共同创作党史学习教育作品,让百年党史深入学生生活,构筑深受学生喜爱的“育人第二课堂”。师生通过搜集素材,感受国家近几十年来的战略规划与发展成就。

  三、深入一线力行实践 续写沂蒙精神新篇章

  党支部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党员深入校园开展清“青”行活动,营造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开展把“一次办好”贴心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先后到费城街道笃圣社区、胡阳镇新胜社区等7个乡镇、26村居开展志愿服务,为社区居民提供商事登记、社会事务等涉及民生类政务服务事项的咨询和代办服务。同时,还为社区居民发放“民生百事,掌上通办”宣传彩页,帮助居民下载“爱山东”手机 APP ,手把手教他们用手机办理相关业务,真正实现“一部手机走齐鲁”;开展“情暖夕阳,关爱老人”双报到主题党日活动,志愿者们走进社区,通过集中宣讲、游戏互动、广播站、张贴海报、分发宣传手册和调查问卷等形式,让更多的子女关注身边老人的心理健康,让健康养老成为一种社会常态;开展送温暖到社区活动,先后4次走访慰问社区孤寡老人,送去了西瓜、衣服、杀虫剂、清凉油和风扇等慰问品,陪他们聊天,让他们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开展“行走的思政课”,利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党支部党员利用15天的时间为驻地7个乡镇、39个村居(社区)开展宣讲(演出)28场,受益群众达10000余人、累计为2000余名学生开展义务支教6次,开展关爱老年人心理讲座14场、发放心理健康调查问卷1000余份,开展老年人学习智能手机应用培训和帮办服务600余人次,看望慰问老党员、孤寡老人170余人。为驻地671个家庭提供帮代办事项800余件,送惠农政策75次,把贴心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为群众节约交通费、误工费近5万元,赢得了广大基层干部和群众的一致赞誉。(田庆爱)

责任编辑:赵家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