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多场景服务平台,抖音升级“人文”化评论区网络暴力管理能力

2022-02-17 16:53:4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17日讯  互联网时代下,人们获取信息的途径越来越便捷,这也令喜欢对他人之事“品头论足”的人越来越多,其中更是不乏一些“看热闹不嫌事大”的“键盘侠”利用网络评论颠倒黑白,制造话题。他们不分青红皂白的质疑、诽谤、恶意侮辱、谩骂和歪曲事实,给当事人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和内心创伤,甚至陷入孤立无援的地步,“刀没扎在你身上,你根本不知道疼”,那种痛苦的经历只有当事人自己知道。心理脆弱的人往往无法忍受网络暴力所带来的伤害,采取自杀的方式来抗争者更是不在少数。

  2018年,南京发生“泰迪狗事件”后,网友对当事人童先生进行了人肉搜索、言语威胁,其妻子不堪重压选择自杀。其他著名的案例还有“《魔道祖师》粉丝人肉网友致其自杀”、“德阳女医生自杀事件”等。今年年初寻亲男孩刘学州自杀的悲剧,再一次印证了网络暴力的可怕。

  评论、私信作为一个公域表达的场景,由于其门槛低、私密性弱的特性,部分恶意骚扰、人身攻击、侮辱谩骂甚至诽谤造谣的信息,以较低的发布成本、较高的传播效率给部分创作者带来了较为负向的反馈体验。

  以抖音为例,2021年4月以来,据抖音安全中心统计,平台每天产生8亿条评论,其中,被投诉、举报并最终处理的评论中,“谩骂,人身攻击”占比32.79%。

图片包含 日程表

描述已自动生成

  针对这一网络社会现状,抖音不断“人文”化升级产品,“闭环”型的打通预防网暴的前中后期,从主动管理发送者到接收者自我管理,推出国内首个,为用户提供各个场景预防网暴功能的服务。

  据了解,抖音推出的预防网暴功能服务共有8大功能。这些功能既有平台根据模型识别主动进行警示与人文关怀,也有用户根据自身需要,对与其交流的“人”与“文”进行自主管理。在让用户充分表达的同时又保护了创作者的情绪,给予了用户自主权与自主能力,在因人而异的评论区,让用户在“个性化”和“人性化”之间取得平衡。

警示风险评论  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抖音此次将在国内推出首个“风险评论发文警示”功能,当用户评论内容存在一些不当言论时,抖音平台会及时弹出“风险评论发文警示”,作为一个提醒机制,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反思内容的按键,让用户在把言论发表出去前仔细斟酌自己想表达的内容。同时,抖音在原有“谁可以评论”功能(所有人、仅粉丝、仅互关好友、仅自己)的基础上,新增了关键词屏蔽、评论精选两大功能。用户可以在权限设置中自主选择评论权限功能,并对评论中自己不想收到的关键词进行屏蔽。

文本

描述已自动生成

用户风险提示  贴心提供人文关怀

  此外,抖音在私信功能上也做了进一步建设。抖音推出了接受私信设置(所有人、互关好友、关闭)、用户风险提醒(拉黑、举报、移除粉丝)、负向内容过滤三大功能,用户可以对与其交流的“人”进行自主管理。

  用户如在私信中遇到发送者存在发送不良言信息,言语骚扰行为等,抖音会进行用户风险提醒并对负向内容进行过滤,用户可以自主选择对私信用户进行拉黑、举报、移除粉丝等操作。同时,抖音上线平台小助手“心情暖宝宝”,为用户提供人文关怀,通过消息对话的交互方式,缓解用户的抑郁情绪。

  抖音一直致力于为广大用户提供一个记录和分享美好生活的互联网平台。抖音此举让科技的发展充满了人文气息的关怀,让用户更感受到关怀引领责任,责任体现担当的平台使命。

  评论自由诚可贵,网络和谐价更高。我们也呼吁更多的网络平台向抖音此次技术升级学习,根治网络暴力这个顽疾,还网络评论区一片净土!(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张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