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智沃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民受聘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商学院客座教授

2022-04-02 18:06:0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是1986年9月1日经陈云同志批示,在宋平等中央主要负责同志的关怀下,由原国家科委于1987年6月2日,以【国科发综字(87)0379号】文正式批准建立的国家科研事业单位。(中央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登记注册的国家事业单位登记号:210000005343), 是我国管理科学研究领域的重要阵地,管理科学学术交流的有效平台,管理创新工作者之家,管理理论研究者和管理工作实践者沟通的桥梁,联结领导层、专家、学者、企业家及管理界、经济界、工商界、金融界、新闻界合作的纽带。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各行业研究所是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批准成立的院直属部门,是专门从事各行业研究和学术交流工作的权威机构。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重要精神,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深入推进院所企合作,将更多优秀的行业人才充实到研究院所的顾问专家委员会兼职师资队伍中来,进一步提升师资水平和专业建设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强化社会服务能力。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决定增补部分既有实战经验、又有理论修养,知名度较高,在业内有一定影响力和威望的企业家人士担任特邀研究员和客座教授,旨在充分发挥研究院所专家学者、客座教授和研究员的资源优势,培养高素质的优秀应用型实用性人才,切实帮助提升企业管理者专业知识及技能,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王建民先生作为秸秆纤维生物基领域和行业的实战型、理论型双型专家被研究院聘为客座教授,填补了研究院该领域专家的空白。

  据悉王建民先生主要从事植物秸秆纤维环保容器的技术研发和制造,在该领域取得了非凡的成绩和贡献,特别是近年来国际禁塑令、限塑令的实施,对替代品的需求日益迫切,王建民先生从基础的废弃植物秸秆着手,充分利用秸秆中的纤维素、半纤维、木质素等成份生产加工高附加的餐具等产制品,让不起眼的小秸秆变成了创造外汇的环保产品。与此同时,王建民先生创办的山东蓝沃环保餐具有限公司、山东智沃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山东沃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及中秸(山东)秸秆综合利用有限公司分别从原料纤维提取——设备、模具加工制造——餐具成品生产——技术输出等不同方面进行了产业链的延伸,形成了一个绿色循环的工农业产业经济链条!

  废弃秸秆加工环保包装容器(餐具)不但减少了秸秆焚烧所带来的安全和环境问题,更有效的减少了白色垃圾污染的产生,有力的配合了我国十四五规划中关于降低白色垃圾污染的六大重点行动要求;其社会意义还在于企业与农民合作形成了农业合作联社,目前每年可利用秸秆资源3.5万吨,给农民创收1200万元,直接和间接带动就业8000余人,带动了农民的就业和经济收入,其社会意义重大!

  据王建民先生介绍,多年来他身先士卒,坚持技术研发与创新,目前与各多所高校、研究所完成了一些纸浆模塑类课题的研究,并申请各项软件著作、专利等50余项。随着碳中和要求的实施,王建民先生机器技术团队针对秸秆综合利用过程中如何降低产业化能耗问题进行了常年深入的研究,发明了干湿压热熔工艺生产技术和冷挤降耗生产技术,将行业能耗较传统降低了40%左右,为行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为行业实施碳中和提供了可持续发展的思路。

  王建民先生说到:“此次受聘既是荣誉也是责任,未来将结合中国科学管理研究院商学院的平台积极开展秸秆纤维及包装容器(餐具)产业的科技成果创新与转化,实现产学研共享创新,在学院植物纤维基领域方面尽绵薄之力,贡献一份赤子之心!”


责任编辑:赵家豪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