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三农” 润泽“齐鲁” 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涉农贷款突破1000亿

2022-05-30 15:28:2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年来,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监管部门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工作部署,坚持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定位,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坚守“普惠城乡,让金融服务没有距离”的使命,用心用情、专业专注,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业农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有力支持了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实施。自扎根齐鲁以来,累计投放小额贷款超4300亿元,满足200多万农户、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小额余额突破600亿元,居省内国有大行第1位,涉农贷款规模突破1000亿元,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超400亿元,居国有大行第1位,连续两年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考核中获评“优秀”。

  (一)党建引领,履行大行担当。山东省分行党委始终坚守服务三农、助力小微的初心和使命,着力加强党对服务三农、助力小微的全面领导,构建了支持乡村振兴领导小组、乡村振兴及普惠金融管理委员会、三农金融事业部(乡村振兴金融部)的组织管理体系,推动形成省负总责、地市推进、县域联动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推广“三专三全”模式,即专项政策引导支撑、专业机构提供服务、专门模式支持发展;全要素创新信贷产品、全流程优化作业模式、全方位培养人才队伍。形成了专项信贷规模支持、差异化授信政策等一揽子强有力的政策保障体系,培育了一支3000余人的三农金融队伍,扎根市场、深入乡村,不断为广大农户、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生产经营、创业展业提供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二)扎根三农,服务乡村产业。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一是聚焦特色行业。山东是农业大省,特色农业产业聚集,经营主体众多,但受制于抵押难、担保难,且生产周期、经营模式相差较大等诸多因素影响,融资难问题长期困扰众多经营户。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围绕省政府关于“发展壮大优势特色产业”要求,开展了乡村振兴行业研究大讲堂活动,明确“一筛二访三延伸,四保五推六转化”的工作流程深入研究,加快推进成果转化,相继推出了“农耕贷”“粮食贷”“生猪贷”“肉牛贷”“樱桃贷”“苹果贷”“渔家乐升级贷”等百余个特色行业创新贷款产品,满足不同产业差异化的服务需求,让产品更精准、服务更贴心,截至2022年3月末,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已累计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投放个人经营贷款超400亿元,结余126.96亿元,在全国邮储银行系统内、省内国有大行中均居第1位。二是聚焦重点项目。聚焦农村地区的制造业、交通运输、水利、环境治理和水电气等重点领域,加大贷款扶持力度,涉农公贷余额达到311.79亿元,涉农贷款余额突破1000亿元,连续5年平均增长超过100亿元。

 (三)广泛授信,化解融资难题。为更好地解决农村小农户“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按照“信用即财富”“数据多跑腿、客户少跑路”的思路,通过强化涉农主管部门联动,深化与基层党组织合作,充分发挥乡村“五老”(老党员、老模范、老军人、老干部、老农民)“人熟”“地熟”优势,加快信用村评定和信用户建档工作,实现“集中受理、集中调查、集中审批、集中放款”,提升农村金融服务供给特别是信贷投放的覆盖面,为农村数字普惠金融发展奠定基础。截至2022年3月末,已评定信用村2.23万个、信用户36.64万户,今年以来已累计投放各类贷款86.65亿元。同时,积极探索“小额度、广覆盖”的主动授信机制,通过加强内外部数据整合,为广大农户精准画像,创新推出线上信用户贷款,致力于让绝大多数农户享受到邮储银行的金融服务,让信用变财富,已累计实现投放5.86亿元,服务农户近万户。

  (四)科技赋能,加快数字化进程。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坚持数字化转型“一条主线”,依托科技赋能提效率,让金融服务随手可得,进一步满足农户、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短、频、急、快”的融资需求。先后推出极速贷、网商贷、E借贷等特色服务,最快5分钟便可以完成申请到放款全流程服务,通过手机银行线上支用,让客户“足不出户”便可获得融资服务,截至2022年3月末,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已投放个人经营类网贷业务760亿元,服务客户14万户,个人经营类贷款线上支用率已超过90%。同时,加快推广应用移动PAD,实现开户、信贷等金融服务的全流程数字化作业,让金融服务走出网点,深入市场社区,走向田间地头,让金融服务没有距离。

  (五)银政合力,满足多样化需求。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通过不断深化与政府部门、担保机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平台合作,实现政策共享、优势互补,满足各类经营主体多样化的金融服务需求。通过与人社、退役军人、妇联等部门合作,围绕创业大学生、退役军人、新市民等群体,推出创业担保类贷款,让人才愿意来、留得住、干得好、能出彩,激励各类人才在山东的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超200亿元,为6万户创业人员提供融资支持。通过与市场监管局合作,开展“政银携手 百亿助小微”活动,2021年以来,已先后为9.1万户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提供贷款414.14亿元。通过深化与农业农村厅、畜牧兽医局等涉农主管部门合作,充分发挥农担平台“分险、赋能”优势,先后为3万户涉农经营主体提供融资支持超200亿元。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核心企业为切入点,以农业产业链下沉县域为契机,做好全产业链服务,已先后与多家全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合作,其中“海鼎贷”产品模式入选农业农村部金融助农八大模式;积极发挥邮政集团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四流合一”优势,协同开展惠农合作项目,协力解决农村销售难、物流难、融资难“三难”问题,已累计发放惠农合作贷款21.84亿元,服务农户6000余户。

  (六)强化宣介,提升金融影响力。一是强化农村地区金融知识普及宣传。组织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 金融知识进万家 争做理性投资者 争做金融好网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金融知识宣传普及活动,聚焦“一老一少”重点人群,通过进农村入农户、进商圈入商户、进社区入住户,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2021年累计开展金融知识宣传2252场,触及消费者231万人次,为提升社会公众的金融素养、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营造良好的金融消费环境作出积极贡献。二是强化主流媒体宣传报道。持续加大服务乡村振兴经验、做法和成果的对外宣传力度。2021年末,全行在外媒体发布服务乡村振兴报道1600余次,其中人民日报、大众日报等党报党刊报道120余次。该行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开展的“政银携手百亿助小微”活动,得到央视财经频道等主流媒体的跟踪报道。开展“美丽乡村邮我拍”短视频大赛,围绕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等主题,以短视频形式展现服务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先进标杆等美丽瞬间,通过公众号、营业网点大屏进行展播,持续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社会影响力。

  (七)共抗疫情,践行大行担当。2022年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全力以赴、积极应对,通过深化科技赋能、优化操作流程、做好风险缓释等措施保供应,助生产。截至3月末,本年已累计实现小额贷款投放243亿元,同比多投放39.78亿元,新增市场占有率达全省银行业的近20%,极大地满足了农户、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的融资需求。同时,着力强化对于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领域的贷款投入力度,保障春耕不误农时,助力守住“米袋子”“菜篮子”。截至3月末,本年已累计面向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领域发放个人经营类贷款超50亿元。

  站在新的起点上,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将继续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监管机构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持续强化科技赋能和开放合作,通过数字化转型和普惠金融服务,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为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实现共同富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责任编辑:李超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