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说山东工行各项贷款突破1万亿元

2022-07-06 19:37:0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6日讯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商业银行立足经济大局,以贷款服务拓宽经济发展广度与深度,鼎力支持经济发展“蹄疾步稳”。

  作为扎根齐鲁大地的国有商业银行,山东工行以加强信贷投放支持经济脉动为主线,责无旁贷扛起使命担当。截至2022年6月末,山东工行本外币各项贷款突破1万亿元大关,达到10017亿元,再创历史新高,成为山东省内首家贷款余额跨越万亿关口的国有金融机构,书写了工商银行服务山东发展的“齐鲁答卷”。

  时序更替,初心如磐。多年来,山东工行在工总行党委坚强领导下,始终围绕山东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坚定落实国家政策和区域发展战略,推动信贷投放提速上量,步履坚定地跑出了工商银行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山东速度”。特别是2019年11月新一届省行党委班子成立以来,山东工行接续奋进,踔厉前行,以工总行党委“48字”工作思路为指引,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提出“三步走”战略和“1235”发展规划,聚焦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积极让利实体经济,信贷总量稳步攀升,贷款增量同业领先,信贷结构不断优化,资产质量显著改善。2020年以来,山东工行各项贷款增加2429.56亿元,年均增幅达到12.82%,余额、增量均排名四行“第一”。

  山东工行走过的,是紧跟时代脉搏、勇追发展浪潮的37年,也是其信贷业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37年。此次各项贷款跨越1万亿元关口,且“总量稳”“投向准”“成色足”,对山东工行而言,不仅是量的变化,更是质的飞跃,标志着该行高质量发展实现重大跨越,服务区域经济能力再上新台阶。

 “1800亿”制造业贷款争做服务“山东制造”的主力军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发挥金融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引航灯”作用,能有效促进产业跑出“加速度”。山东省制造业企业量大面广,随着新旧动能转换的不断深化,转型升级下的制造业企业对金融支持的政策需求提出更高更精准的要求。

  聚焦主责主业,山东工行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立足山东区域经济发展实际,把握发展机遇,扎根制造业蓝海,全力发挥金融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引领作用,不断提升制造业贷款精准直达水平,在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做出工行贡献、显现大行担当。截至今年6月末,山东工行制造业各项贷款余额超过1800亿元,为省内首家突破该关口的金融机构。其中2020年以来累计投放近3400亿元,余额、增量保持四行“双第一”。

  近年来,山东工行高质量服务制造强国战略,扎实开展“春耕行动”,认真落实“十专举措”,推动制造业贷款投放实现“上量、提质、拓面”。特别是2020年以来,该行加大考核力度,将金融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一把手”工程,“制造业”指标分值实现大幅度提升。同时强化资源保障,加大资金规模、利率授权、经济资本、FTP激励等方面的政策倾斜,进一步优化山东分行制造业金融资源保障长效机制。健全“会商”机制,定期召开由公司业务分管行长主持、前中后台共同参与的制造业贷款投放推动会,突出做好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制造业客户基础持续夯实。

  当前正是山东制造业实现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与攻坚阶段,山东工行将充分发挥金融支持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作用,以金融链激活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价值链,助力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1000亿”绿色贷款助推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山东生态文明建设不断绘浓绿色篇章,绿色产业发展迎来新机遇。绿色金融也正以飞速的发展不断夯实生态文明建设的深厚底蕴。

  在这其中,山东工行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决策部署,加快绿色投融资创新步伐,加大“双碳”战略、能源和保供领域重点客户信贷支持力度,以金融力量助推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截至2022年6月末,山东工行绿色贷款余额超过1000亿元,省内同业领先,较2020年初增加650亿元,有效发挥了“领头雁”作用。

  以创新求突破,山东工行强化顶层设计,完善金融助力绿色发展“工行方案”,为山东的绿色发展引擎不断增添金融动力。成立绿色金融委员会,强化绿色金融工作的组织领导和统筹推进,积极支持绿色产业重点领域发展。加大绿色金融供给,打出产品“组合拳”,综合运用“投、贷、债、股、租、顾”等工具,打造多元化金融服务体系,为绿色产业客户提供个性化融资方案,绿色贷款规模增长显著。深化政银企合作,聚焦支持能源安全供应和绿色低碳转型,全力打造能源客户的“第一合作银行”。2021年11月,与山东省能源局、山东省部分重点能源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明确未来5年向山东省能源领域提供3000亿元的融资支持,重点支持绿色能源项目建设。坚持创新引领,提升绿色金融服务水平,近年来相继发放山东省内电力行业首笔碳排放权质押贷款、首笔可再生能源补贴确权贷款,先后承销发行省内首单省属国企绿色债、首单权益类绿色债,多次以全省“首家”“首单”“首笔”刷新行业纪录,领跑同业发展。

  金融注活水,产业再加速。未来,山东工行将继续加强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以金融活水润泽绿色产业,助力产业绿色低碳转型,以实际行动助推实体经济向绿色转型,让“绿水青山”底色更亮,让“金山银山”成色更足。

  “960亿”科创贷款积极打造山东科创金融首选银行

  技术与资本是经济增长的关键要素。科技强国建设背景下,更加期待金融与科技创新的深度融合,通过科创金融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作为党领导下的国有大行,山东工行坚持把守正创新作为经营发展的“驱动引擎”,在科创金融领域先行先试,着力为代表山东科创实力、体现山东科创潜力的高端装备、新材料和现代医药等领域企业和重大项目提供金融支持和资金保障,努力打造山东科创金融首选银行。截至2022年6月末,山东工行科创贷款余额超过960亿元,较2019末净增251亿元,2020年以来累计投放1514亿元,占全部公司贷款投放的20%;科创企业客户总量突破2600户。

  2021年9月,山东工行率先谋划,在省内同业中建成了山东省内银行业首家科创中心,这也是工行系统内长江以北首家科创中心。此外,为进一步扩大服务半径和细分服务领域,该行还在济南、烟台两个科技发展活跃城市分别设立科创分中心,逐步在济南、烟台、潍坊、威海等国家级高新区设立8家新市场特色支行,构建起层次分明、覆盖完整的1+2+N科创金融服务体系。今年以来,先后实现分行首笔科创企业“专精特新”设备购置绿色贷、首笔科创企业“投贷联动”、首笔科创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首笔科创企业主动授信融资业务落地,擦亮了山东工行支持科创企业的“创新品牌”。

  在科技发展的蓝海中,金融必会成为科技航母前行的不竭动力。山东工行将继续迎着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浪潮,抢先抓早,不断革新,举全行之力构建科创金融服务发展新格局,为山东科创金融发展写下恢弘一笔。

  “670亿”普惠贷款全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中小微企业是市场经济的活力源泉,如何精准有效满足企业发展需求、切实解决中小企业发展困境是金融机构普惠金融发展的关键方向。

  山东工行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战略部署,心系小微企业发展,普惠金融服务实现“增量、扩面、提质、降本,让金融活水更精准快速流向小微企业助企纾困,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难题。截至2022年6月末,普惠贷款余额超过670亿元,较年初增长163亿元,增量四行占比超30%。特别是2020年以来,山东工行普惠贷款实现高速发展,累计增长超过470亿元,余额增加到3倍以上。全行累计服务普惠小微客户数量超过4.9万户,普惠金融客户覆盖面更加广泛。今年以来,新增普惠贷款平均执行利率3.89%,较年初下降21BP,3年累计下降116Bp。

  围绕支持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山东工行深入开展“工银普惠行”“数字普惠新形象”“千名专家进小微”“万家小微成长计划”、跨境撮合等系列活动,以“融资、融智、融商”综合金融服务供给,满足普惠客户多层次、差异化的金融服务需求。创新“资产+、场景+、税务+、担保+”“四+”产品体系,确保贷款稳步投放,全方位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科技赋能,精简业务流程,利用多维度数据建立线上审批模型,实现部分产品线上审批,提升客户便捷获贷水平。2021年以来新发放小微企业平均获贷时间(实际)控制在5个工作日以内,个人经营快贷等部分网络融资业务可实现“秒贷”。尤其在疫情期间,灵活调整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贷款还款安排,缓解疫情期间还贷压力,切实解决客户实际困难。此外,山东工行全面提升普惠线上化水平,主动承担小微企业贷款房屋抵押登记费及房地产类押品评估费;稳步下调普惠贷款利率,近三年下降116BP,推动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持续下行。

  普商普小微,惠心惠服务。山东工行将继续从额度、期限和利率等方面推出优惠政策,不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精准性和直达性,通过“融资、融智、融商”普惠金融综合服务供给,与广大小微企业“同休戚、共进退、齐成长”,让每一位创业者、实干家都能切实感受到:普惠,就是越过越好的每一天。

  “2100亿”涉农贷款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工行力量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是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的重点战略。作为服务全省的主力银行,山东工行始终心怀“国之大者”,贯彻落实城乡联动发展战略,以城带乡,全力打造工银“兴农通”乡村金融服务品牌,坚决扛起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大行担当。截至2022年6月末,山东工行涉农贷款余额突破2100亿元,余额创历史新高,较2019年末新增510亿元,增量四行占比超过30%。

  注重强化战略和战术高效协同,山东工行出台30条服务支持意见,不断完善服务乡村振兴的“工行方案”。注重强化发展和风险的统筹平衡,聚焦服务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既上冲发展高线,也守住风险底线,不断提升金融服务乡村全面振兴的综合化水平。注重强化科技和创新双轮驱动,按照“全省所需、金融所能、工行所长”,推进城乡联动发展战略、线上线下渠道共建、金融服务改革创新。注重探索山东特色产品服务方案,全面落实“信贷直通车”、“兴农撮合”等活动要求,与省农业农村厅、省发改委、省农担公司、省供销社、省工商联深化合作,面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龙头企业和县域个人客户等不同群体,推出特色化、针对性的服务与产品,塑造助农服务的新优势。

  乡村振兴,金融先行。着眼未来,山东工行将奋进争先、真抓实干,坚决履行与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所签署《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内容,落实“十四五”期间向全省乡村振兴重点领域提供3000亿元融资支持的庄严承诺,以真金白银助力绘就齐鲁乡村振兴新蓝图,坚决履行好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新使命,让更多村庄产业旺起来、环境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4300亿”个人贷款助力实现人民群众住房梦、创业梦和消费梦

  随着我国经济规模稳健增长和居民对美好生活需求不断提升,推动金融机构不断创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带来更安全、贴心的金融服务,助推人民美好生活建设。

  山东工行坚守“人民金融”底色,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坚持“房住不炒”,不断提高金融服务的便利性、可得性和覆盖面,努力建设“您身边的银行,可信赖的银行”。截至2022年6月末,山东工行个人贷款余额突破4300亿元大关,稳居同业首位,2020年以来增量超过1000亿元,推进个贷业务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近年来,山东工行扎实做好个人贷款金融服务,努力实现人民群众住房梦、创业梦和消费梦。特别是2020年疫情以来,该行加大个人贷款投放力度,全力满足个人客户消费经营类融资需求;坚持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主体地位,促进非按揭贷款和公积金贷款协同发展,合理满足人民群众住房信贷需求;把扩大消费同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结合起来,持续开展“爱购山东”信用卡消费优惠活动,搭建起了涵盖吃、住、行、游、购、娱、医、育八大惠民场景,涉及商户5000余家,惠及人数超过400万人次,带动2022年上半年信用卡消费额突破600亿元,信用卡消费额同比增量四行同业排名第一,切实以金融助力全省消费提升。

  以进固稳,方有可为。山东工行将坚守金融为民初心,聚焦全省居民美好生活需要,为服务实体经济、促进共同富裕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

  着力打好金融服务创新“组合拳”,下活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一盘棋”,山东工行一条金融服务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全新道路,已然初具规模。各项贷款突破一万亿,是山东工行守土有责、奋发有为的展现,也是迈向新阶段新征程的起点。

  蓝图绘就,正当扬帆破浪;重任在肩,更需策马扬鞭。山东工行将心怀国之大者,继续扛起国有大行的责任担当,全面融入区域经济发展大局,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助力稳经济和助企纾困的政策落实,以金融活水为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源泉,努力推动金融业务创新和山东经济发展的良性互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殷会丽
新闻关键词:工商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