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南铜井镇:“六个”从严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2022-08-05 17:04:3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为有效预防和遏制安全生产各类事故发生,确保辖区内安全形势稳定,铜井镇开展了系列安全生产检查活动。

  从严抓实企业生产安全。严格按照“盯重点、系统化、全覆盖、起底式”大排查大整治的要求,由主要责任领导带队,对全镇所开展拉网式排查。重点对企业疫情防控、“6S”管理制度、主体责任清单、隐患整改情况用电用火安全等情况进行了重点排查,对督查检查发现的安全问题和隐患现场向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反馈,并督促企业即知即改。同时,要求企业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生产现场施工安全、人员安全、防暑降温,严格落实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8抓20项创新举措。

  从严抓实防汛减灾安全。积极做好全镇防汛物资储备,对库存防汛物资进行认真清理和查缺补漏,做好登记、物资维护,确保正常使用。积极组织各村开展清淤行动,对河道两旁堆积物、河道内垃圾进行清理,确保河道整洁、提升河道防洪排涝功能。

  从严抓实消防安全。由工作区书记带队,包村干部、村主职干部、进村入户,逐户走访、检查,重点对村居经营单位隐患整改情况及用火用电用气管理是否规范等情况进行详细检查。同时,结合开展农村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重点针对老旧线路、自建房用火用电安全、房前屋后乱堆柴草等潜在风险进行全面排查,对排查出的消防安全隐患,实行闭环管理,建立台账,明确责任,限期销号。

  从严抓实食品冷库安全。组织应急办、环保办、市场监管所、国土所和各工作区,对辖区内食品冷库全面开展安全检查,重点对食品是否过期、冷链食品是否进口、储存是否符合标准、人员核酸采样情况、安全隐患等进行了检查。督促经营单位落实进货查验记录制度和安全管理备案等工作,严格落实各项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确保无“过期”、“三无”食品。对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全面梳理分析,逐一建立问题台账,坚持立查立改、边查边改,做到排查整治、执法查处、跟踪整改贯穿始终,坚决杜绝食品冷库安全问题。

  从严抓实在防溺水工作安全。“点面”结合,拉起群防群治“防护网”,摸清辖区内水域底数,明确责任主体,加强对重点水域的监测力度,充分利用好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等人员合力,以点带面,常态化做好防溺水巡查工作,建立防溺水巡查劝导队伍,对各社区涉水区域进行巡查,加大巡查力度和频次,及时劝导制止在水域内游玩的危险行为,确保有未成年在水域嬉戏能够做到发现及时、劝阻及时、监管及时。

  从严抓实农业生产安全。一是全面摸排,弄清底数。全面掌握统计各村姜窖户主姓名、位置、面积、出口等信息情况。二是强化宣传,提高安全意识。针对姜窖情况,制定姜窖安全生产明白纸,入户发放,一对一讲解,切实提高姜农防范意识,避免气体中毒、坠落等情况。三是加强督查,压实责任。农业办入户入窖对重点部分进行检查,对薄软环节要坚决督促整改,彻底排除重大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下一步,铜井镇将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措施,自觉把安全生产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推动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通讯员:刘爱青、祝淮垒)

责任编辑:赵家豪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