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绸缪抓防汛,毫不松懈护安全

2022-08-05 17:04:4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期全国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地区洪涝灾害。铜井镇人民政府根据县应急局统一安排部署,立足防汛、救灾思想,未雨绸缪、因情施策,全力以赴筑牢防汛安全大堤,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辖区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未雨绸缪,提前谋划。6月上旬以来,按照早动员、早部署、早防范原则,铜井镇应急办对全镇各村居河流、塘坝、可能发生泥石流、洪灾区域路段和漫水路(桥)、涵洞等存在的安全风险隐患点,建立防汛重点区位管控台账,设立安全警示标识,安排村居进行专人巡河、巡湖并不定期进行检查督导。

  完善预案,强化保障。一是结合今年汛期实际,进一步完善防汛减灾工作,主动联系辖区各个村委,一旦发现汛情第一时间及时处置,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第一时间能够得到险情情况、第一时间能够开展处置。二是提前对全所现有的救援绳索、救生衣、照明设备、车辆、通讯等防汛装备进行全面自查,及时维修、更换,确保装备保障到位。三是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组织各村居结合实际开展针对性的实战应急演练,确保在重大紧急险情出现时,能够快速响应。

  分级负责,多级联动。全镇68个村居共计明确78名灾害信息员,通过安全防灾“一键通”APP建立工作群,做好每日天气状况传达通知并提前预防,解决灾害预警信息传递 “ 最后一公里 ”。每周不定期开展灾害信息员培训会,使其熟悉掌握灾害信息员职责及工作内容,负责受灾群众转移疏散和灾后困难群众基本情况调查工作。

  多方宣传,积极引导。一是贯彻落实全国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风险管理理念、安全发展理念和综合减灾理念;二是以活动促意识。以安全生产宣传“五进”活动为契机,以发放宣传手册、明白卡等方式扎实开展防汛减灾知识宣传,促进全民防汛减灾意识提升;三是以督导强意识。结合安全生产执法检查,督促村居、企业将防汛减灾宣传工作落实落细,有效增强企业与群众的防汛减灾救灾意识。(通讯员:刘爱青,王小杰)

责任编辑:赵家豪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