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企唯一,行业独家!海尔智家又获专利金奖

2022-08-06 17:48:3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一个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体现在哪里?专利拥有量无疑是一个不可或缺的维度。不过,专利不仅要看数量,更要看“含金量”,历年的中国专利奖就提供了极具参考价值的榜单。

  7月26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了关于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授奖的决定,海尔智家连续第5年拿下外观设计金奖。这是海尔智家揽获的第11个专利金奖,不仅是青企唯一,更是行业独家、累计第一。

  在一个科技不断更迭的行业、一个充满创新活力的城市,为何海尔智家会频频成为第一和唯一?这要从海尔智家的两大差异化思维模式说起:用户思维和生态思维。

  用户为先,科技创新跑出加速度

  梳理海尔智家的产品矩阵不难发现,每一次科技创新,都源自具体的用户需求。

  就拿此次摘金的卡萨帝银河挂式空调来说,三棱式造型并不是为了标新立异,而是凝聚了科研团队关于送风盲区、房间温差等多方面的考量。有用户说,在房间角落、挂机正下方的位置几乎吹不到空调风,于是海尔智家创新双向恒温送风技术,实现了水平与垂直双向送风;还有用户说,空调房里温差太明显,于是银河空调增加了侧面进风孔,配合120°倾角面板,大幅提升换热效率,迅速变温的同时还能实现全屋匀温。

  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空调开久了,房间里又干又闷?海尔智家带来了洗空气空调,不仅有全球首创的洗空气技术,还集中了“空调+净化器+加湿器+清新机+消毒机+除湿机+香薰机”7种功能。

  冰箱左右两侧要留缝,浪费空间又不好打扰?海尔智家创新零距离自由嵌入式设计,基于离心变轨铰链、底部前置散热等科技,将冰箱与橱柜两侧的距离由2cm缩至0cm。

  还有复式双滚筒洗衣机、全空间保鲜冰箱、双塔空调等等,都是设计团队经过长期调研、精准洞察用户需求后,才有了更明确的科技攻关方向。而这些产品投入市场后,也无一例外地迅速获得了用户认可,市场口碑也一路走高。

  生态共创,全球协同激活创新力

  科技迭代可以满足用户当下的需求,而生态共创能够激活用户潜在的需求。

  目前,海尔在全球建立了“10+N”创新生态体系,已覆盖五大洲20多个国家和地区,可链接全球专家和一流资源,能够针对不同地区用户的差异化需求,快速推出定制化的产品。例如为俄罗斯用户设计的冰箱,就专门增加了折叠搁物架,方便存储大汤锅;为东南亚用户研发的洗衣机,将内筒直径扩大到525毫米,迎合当地家庭机洗夏凉被的习惯。

  进入物联网时代后,海尔于2019年开启生态品牌战略阶段,以更开放的生态和共赢机制,吸引各类生态资源方蜂拥而至,可以更精准地匹配用户需求,避免没有市场买单的“无效创新”。据悉,仅海尔食联网就汇聚了12个行业近1000家生态资源方,依托这些资源方不间断的交互赋能,用户通过一台海尔冰箱就能下单海外生鲜,还可实现产地溯源、自动补货。

  用生态品牌承载科技创新,这正是海尔智家积极融入全球科技创新协作的昂扬姿态和开放胸怀。而在这个过程中,海尔智家通过打破资源边界、寻求合力共赢,让科技创新循着用户需求的变化,主动聚散,持续迭代。

  站在数字经济时代,海尔智家还立足本土,通过筑牢实体经济根基,助力青岛打造现代产业先行城市。今天的海尔已经深入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服务10亿用户家庭,不仅以世界第一家电品牌、全球唯一生态品牌实现了品牌引领,在科技引领、模式引领、标准引领上也迈出了坚定的步伐。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如何在全球科技创新协作下强化中国科技自立自强,海尔智家已经做出了先行探索。

责任编辑:赵家豪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