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官小学航天创新社团斩获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地区选拔赛)一二三等奖

2022-08-12 22:08:1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2日讯 中国航天事业不断刷新记录、进入创新发展的“快车道”,为促进航天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推广,带动更多青少年养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习惯,济南市历城区唐官小学在“勤志”文化引领下,牵手高端师资,开设了航天创新社团。小糖罐儿们的航天逐梦之旅起航了。

  2022年上半年,新冠疫情再次席卷而来,航天社团基于防疫要求停课,刚刚踏上征程的小糖罐儿们不由得心理蒙上一层阴影。可这一切丝毫不能阻挡小糖罐儿们追寻知识的决心,随着疫情防控得到有效控制,在做好基础防疫要求的前提下,航天社团复课了,孩子们如饥似渴地学习航天知识,更是投入200%的心力,来弥补因疫情耽误的课程。

  2022年6月,全国青少年航天创新大赛开赛,正是航天社团检验所学的绝佳机会。备赛期间,航天社团根据日常选拔和兴趣优选,分别就火星家园创意赛及星球资源运输挑战赛组建参赛队伍,有针对性的进行强化训练。

  火星家园创意赛需要小组合作进行,老师积极引导学生小组内部交流和分工,在融洽和谐的氛围中完成编程和绘制,并采用深入浅出的讲解方式激发学生的创新创造思维。根据学到的相关知识,学生们发挥自己的不同特长,设计属于本小组的未来火星探索计划,激发自己的无限潜能。“火星家园”创意赛课堂紧贴时代需求且融合多学科知识,对小糖罐儿们提出了不小的挑战。

  而星球资源运输挑战赛的学习要求学生通过人工智能三维虚拟仿真软件,对星球资源运输场景进行虚拟仿真。在课程讲解过程中,老师充分联系生活实际,除了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对比赛规则、比赛流程和注意事项等内容进行介绍,也补充了国内外科技创新发展与进步的时代背景,扩大了学生们的科技视野。在实操环节,学生练习结构搭建及编写程序,按照老师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获取火箭燃料、投入火箭燃料和发射火箭等任务,充分发挥自己的创意创想,切实提高了动手实践、编程、机器人控制,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等多方面的综合能力。

  所有的耕耘肯定必有收获,最终,火星家园创意赛三支参赛队分别斩获省选拔赛一、二、三等奖;星球资源运输赛六名参赛学员,共获得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其中芦炫融同学获得该赛事的国赛参赛资格,将代表学校冲击更高成绩。

  学校成立社团的目的旨在用行动贯彻“勤志”文化,引领孩子们牵手科学,热爱科学,用科学解决问题,今年取得的优异成绩已经成为“过去式”,未来学校的航天社团将会为孩子们提供更优质的航天特色课程,打造更优渥的学习氛围,帮助孩子们接触科学创新,立志科技报国,在探索与实践中收获成长,成为有责任、有担当的祖国栋梁。(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李海婧
新闻关键词:唐官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