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镇级河流断面考核 再现碧水清流

2022-08-14 21:53:1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大丹河发源于临朐县龙岗镇大纪山北麓,东源发源于昌乐县乔官镇黄山北麓,东西两源汇于昌乐县城西西河水库,河道全长85公里,流域面积939平方公里,是昌乐县重要河流。近年来,在昌乐县政府的治理下脱胎换骨,水质和生态环境均得到显著提升。“生态文明在鸢都”媒体行记者来到昌乐县大丹河宝通街桥,探寻昌乐县水环境治理的独到经验。

  记者站在昌乐县大丹河宝通街桥桥上顺河道望去,河水明净清澈,碧水微澜,触目所及,潺潺流水与行行绿植相交映,点染了一幅令人心旷神怡的夏日风景画。沿途游玩的村民告诉记者:原来的大丹河河道窄,沿河两岸也没什么绿化,垃圾就在河边胡乱堆放,“有些污水直接排到河里,一到夏天味很大”。但是现在的大丹河水清了,味净了,景美了,人们从前避而远之的“污水沟”,成了如今携家游玩的好去处。当地人知道,这是当地环保部门加大治理力度、创新治理办法的功劳。

  为进一步压实乡镇水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当地环保部门在昌乐县重点河流涉及的9个镇(街、区)的设置了12处镇级考核断面,创新性开展镇级河流断面考核工作,这在全市属于首例。自今年1月份开始,当地环保部门还聘请第三方检测机构每月开展一次采样监测,并对镇(街、区)进行考核排名。县领导对考核结果每月通报,这就让各镇(街、区)高度重视水污染治理工作,想方设法的保障河流断面,从而提升了昌乐县的整体水环境质量。根据省市最新通报,1-5月份,昌乐县省控以上河流断面水质指数全省排名第7,全市排名第1,市控以上河流断面水质指数八县市排名第3,河流断面水质全部达标。

  水生态监测是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重要抓手,是保障水安全、生态安全的基础性工作。为满足人民对于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的追求,昌乐县创新性开展镇级河流断面考核工作,构建起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水系监管保护机制,“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通讯员 张沁 李雪莹 赵彤彤)

责任编辑:赵家豪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