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富党建联盟聚合力,小板栗撑起乡村大希望

2022-08-16 11:40:3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6日讯  乳山市崖子镇的板栗资源丰富,栽培历史悠久,栗果色泽鲜艳光亮、营养丰富、口感香甜,是山东省有名的板栗之乡。

  长期以来,崖子镇板栗收购价偏低,且产品多贩运到河北、南方等外地进行加工,产品附加值低,缺乏市场竞争力。崖子镇党委政府意识到只有在补链、强链、延链上下功夫,积极对接招引板栗精深加工项目,才能实现板栗产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崖子镇成功引进鹿鸣威海市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引进国内先进的板栗生产线。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每年可带动镇域群众增收200余万元,带动村集体增收20万元以上。

  为积极探索党建联盟引领乡村振兴的实施路径,2022年,崖子镇成立板栗产业共富党建联盟,以鹿鸣威海市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为龙头,联合村级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板栗产业。三方约定,由鹿鸣生态农业以高于外地商贩的价格委托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负责收购农户的板栗,统一送到鹿鸣农业进行筛选、加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赚取服务佣金。通过抱团发展,避免外地商贩低价打压和散户低价竞争,既可增加村集体和村民收入,也推动企业实现板栗标准化管理、规范化运营。(通讯员:崔新燕 曲艳华)

责任编辑:张乐群
新闻关键词:乳山市崖子镇板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