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历下区山体治理 助力济南市城市建设——山东省地矿局物化探院承担牧牛山地灾治理设计

2022-08-16 16:49:2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6日讯  济南市历下区牧牛山周边有多处破损山体,临近人口稠密地区,碎石泥沙时有滑落,特别是雨季,对行人和车辆构成直接威胁。市民多次拨打热线进行反映,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将该处治理列入历下区2022年度重点民生工程,由历下区园林绿化服务中心负责,历下区自然资源局业务指导,山东省物化探勘查院提供勘察设计服务。

  接到任务后,省物化探院迅速组织技术人员进行现场勘察和资料收集,编制治理设计方案。针对该处位于商务住宅综合区以及城市发展需要等情况,方案充分考虑城市环境整体协调,克服破损山体立面陡峭、破碎复杂等因素,在消除地质灾害隐患的同时,减少裸岩面积,以期恢复牧牛山周边植被覆盖率和生态弹性,提升水源涵养和水土保持综合防控能力。现治理设计方案已提交有关部门评审。

  山东省物化探勘查院在济南市区及周边广泛开展了地质灾害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负责编制了“济南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方案”。今年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山东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后,院更加积极融入我省“一群两心三圈”布局和济南“强省会”战略,将在城市灾害应急防治、轨道交通建设、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生态环境调查评价等方面提供更多特色鲜明的物化探技术解决方案。(通讯员 董振)

责任编辑:殷会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