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ESG新成果!SGS:海尔获冰箱行业首张碳足迹、碳减排证书

2022-08-17 17:31:1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如今,ESG已成为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风向标,越来越多的企业积极践行ESG,将其视为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持下,冰箱行业的领军品牌海尔继续发挥带头作用,将减碳贯穿到原材料获取、产品制造、产品运输、产品使用、回收处理等全生命周期各阶段。

  这些成果也获得了权威认证。近日,根据全球领先的检验、鉴定、测试和认证机构SGS详细评测,海尔冰箱两款产品分别获得行业首张碳足迹证书和行业首张碳减排证书。

  斩获两个“行业首张”,海尔冰箱ESG建设更进一步

  人类活动引起气候变化已被确定为世界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为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ESG成为企业发展中越来越重要的组成部分。数据显示,全球范围内,对ESG的投资目前已超全球总投资资产1/3。

  在我国力争二氧化碳排放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背景下,减碳能力正日益影响外界对ESG的评价。作为行业领头羊,海尔冰箱在践行绿色发展、推动ESG建设上始终走在行业前沿,近日又添新成果:斩获SGS行业首张碳足迹证书及行业首张碳减排证书。

  据悉,SGS是国际公认的第三方测试认证机构,测评全面、严苛。从这两个认证看,SGS采用LCA评估法,参考ISO14067及PAS2050等国际标准,对产品原材料获取、生产、运输、使用和废弃等全生命周期各阶段的碳排放量进行核算和减排评估。最终,海尔冰箱碳减排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得认可。通过认证,海尔冰箱也量化出清晰可靠的产品碳足迹基础数据,为未来更进一步低碳减排做出参考,持续推动ESG建设。

 全生命周期减碳,创新引领行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全生命周期减碳如何实现?海尔冰箱通过两个行业首张认证给出了答案。从整个周期看,产品始于原料,作为生产冰箱保温层重要原料的来源,欧洲异氰酸酯协会数据显示,中国冰箱和冷柜的MDI用量约为55万吨,生产每吨传统MDI会平均产生2.76吨二氧化碳。

  海尔冰箱从源头上开始探索,成果亮眼。此前进博会上展出的一款海尔博观低碳节能冰箱,通过采用低碳足迹MDI,其生物质原料份额高达60%,与传统原料冰箱比碳排放降50%。此外,海尔冰箱还研发出高性能聚氨酯发泡材料,使GWP小于15,ODP为0,温室效应达到行业最低,对臭氧层几乎零影响。据悉,采用该发泡配方,每年可减少约112万吨碳排放量。

  而在产品制造、运输等中间环节,海尔冰箱的低碳布局也逐步完善。制造上,通过持续完善环境管理体系、明确污染物控制及处理程序、推进降废技改项目等方式,其有效减少了废水、废气、危险废弃物和无害废弃物的排放量;运输上,执行本地化采购、生产、销售的策略,并优化和减少产品包装材料,降低了废弃物产生量、碳排放量。

  在产品使用、回收处理环节,海尔冰箱也为用户的绿色生活提供了便利。使用上,海尔冰箱达到一级能效,在用户关注的用电层面,此次获认证的400L产品24h综合耗电量仅0.75度,更加节能。回收上,其在全国整合了3.2万家线下门店、10万余名服务兵、100余个物流配送中心,覆盖全国2800多个县市,可以到达每一个乡镇和小区;回收的每台产品都对应唯一旧机码,收、储、运、拆、用各个环节可溯可查,实现废旧产品精准回收、循环再生产。

  在海尔冰箱的助力下,海尔智家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提升。2021年,其二氧化碳减排增加5.2%,危险废物产出减少116吨。这些成果也提升了外界对其ESG的评价,在中证指数发布A股上市公司ESG评价中,海尔智家获得了AAA,为最高等级。随着更多引领成果的推出,相信海尔冰箱将继续赋能公司,实现长期、绿色、可持续的循环发展。

责任编辑:赵家豪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