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宣讲走入校园,运河文化薪火相传

2022-08-17 18:13:5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进一步推动运河文化进万家,增强人民对运河文化的认同感和自信心,海大星跃未来实践服务团来到了一座被大运河贯穿的城市——河北沧州。实践团去到乡村,于7月30日—8月10日在沧州市泊头市汇英小学开展了为期8天的夏令营支教活动,努为运河文化带建设成果惠及到更多人贡献力量。

  沧州市泊头市“因运河漕运而兴”,“因古驿站而闻名”。然而,实践团在与汇英小学孩子们的交流中发现,孩子们作为运河子孙,更了解的是当地的“老盐河”,而非流经当地的著名的京杭大运河。

  实践团结合这一实际情况,将运河文化融入到夏令营“寻美家乡”和“探秘科学”主题课程,通过授课与实践相结合的形式,带领孩子们从南段运河的艰难开凿开始,穿梭时光,教授孩子们大运河的历史文化与现代发展,追忆先人伟大精神。

  在“海报里的家乡”主题体验课中,实践团向孩子们介绍了泊头的运河工业旅游园区十里香文博园、运河文化公园和运河文化带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等。孩子们在实践团的鼓励下,成为“家乡旅游推广官”,制作家乡旅游海报,成为家乡代言人,以第一视感受大运河文化与历史自然之美。

  在“我是家乡守护者”主体实践课中,实践团收集废弃的塑料瓶,与孩子们一同制作塑料花瓶,进行废物回收利用。在提高孩子们运河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同时,为孩子们以实际行动保护运河自然环境提供了一个实践机会。

  在“探秘地理科学”主题活动课中,实践团向孩子们展示运河从北到南的地理走向,让孩子们更直观地感受运河文化的带状发展,增强孩子们对运河文化的认同感。

  在“泊头之歌”早读活动中,通过学习民间歌谣,实践团与孩子一同进一步了解京杭大运河。孩子也在不断学习中获得了成长,有孩子即兴“编曲”,结合自己的理解,演唱民歌。“古老的运河从这里流过,弯弯的河水唱着动听的歌,动听的歌;歌唱阳春的沃野……”。大运河文化宣讲也在歌声中,渐渐落下了帷幕。

  拥有2500多年历史的大运河在燕赵大地上蜿蜒流淌,为沧州带来了别具一格的自然风光,孕育了这里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而运河文化真正要滋养到更多的运河文明,需要外力的帮助,通过文化宣讲等宣传方式,让文化进万家,让运河文化在一代代间薪火相传。(通讯员 但萌萌 高波)

责任编辑:赵家豪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