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物循环再利用,昌乐环保做出大文章

2022-08-18 14:47:4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随着城市现代化的不断推进,每天都会产生大量的固体废物,可在生活中却不见其踪迹。近日,“生态文明在鸢都”媒体行记者亲身走进昌乐县的固废填埋场进行探访,来看看固体废物的“容身之处”。

  山东天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固废处置中心掩隐在一片绿色中,很难让人将其与“固废物”联系在一起。走进厂区,看不到“固废物”踪迹,也闻不到一丝异味。异味消杀一直是废物、垃圾处理场普遍存在的难点问题,记者采访得知,昌乐县采取“无人机+雾炮车+人工喷洒药物消杀异味”的综合作业模式,并对填埋垃圾及时覆盖平整,同时对库容已满的填埋区域及时进行封场,有效清除了垃圾异味。

  据介绍,该项目主要分办公管理区、固废填埋场和污水处理站三个功能区,配备洒水车、压实机、推土机、装载机、自卸卡车等多种车辆,日处理固废600余吨。该项目的投产运行,大大减少了工业废弃物造成的二次污染,极大地减少塑料污染,减少重金属污染,避免地下水污染。

  关于固体废物的去向问题,昌乐县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考虑的是循环再利用,对于污泥的处理可以使用 “烘干+碳化+热解”有机整合的方法进行彻底处理,处理后形成的再生骨料全部资源化做仿古砖、透水砖等新型建材。以污泥为原料,创新性添加农业生产秸秆等废弃物,采用发酵干化,高温碳化,实现燃烧自热平衡技术,可以确保污泥的零排放。生活垃圾则可以用来焚烧发电,这也将解决昌乐县未来30年的垃圾处理问题。废物循环利用、废气超净排放,真正实现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和稳定化,为昌乐县生态文明助力。

  绿色是经济发展的底色和价值,下步,昌乐县将进一步提升固废处理精细化管理水平,把推进绿色发展、提高供给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构建现代化绿色产业体系,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通讯员 张沁 李雪莹 赵彤彤)

责任编辑:赵家豪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