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小学数学学科教研示范校展示活动在历城区祥泰实验学校举行

2022-09-23 16:56:2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22年9月22日,济南市小学数学学科教研示范校展示活动暨基于新课标的人教版教材培训会在济南市历城区祥泰实验学校举行。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小学数学教研员谢毅、历城区教育教学研究中心小学科科长孙秀芹、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副总经理张亮、山东师大基础教育集团副总经理、槐荫区润元实验学校校长张芳、济南市历城区祥泰实验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隋天龙,以及来自各区的教研员和骨干教师代表参加了活动。全市各校数学教师参与线上观摩。本次活动由祥泰实验学校副校长兼小学部校长王亚楠主持。

2.jpeg

  据了解,祥泰实验学校于2020年申报,2021年5月成功入围”济南市小学数学学科教研示范校“创建行列。

  活动伊始,祥泰实验学校隋天龙校长致欢迎词,对领导和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感谢。他立足学校发展、着眼师生成长,详细解读了学科示范校创建的效果,现已初步形成学生学习有兴趣、教师研究有动力、课堂学习自动化的生动局面,学校也将在构建新型师生关系和课堂结构方面不断探索。

3.jpeg

  随后宋晓晓老师和张嫦娥老师带来了精彩课题展示。宋晓晓老师执教的人教版三年级上册《多位数乘一位数》,学生从已有的加法计算经验入手,自主探究三位数乘一位数的计算算理和计算方法。课堂上让学生自己找错因,及时纠错,明算理,知算法;张嫦娥老师执教的人教版五年级上册《除数是整数的小数除法》,课堂上张嫦娥老师启发学生自主提出有价值的问题,让学生多次进行小组合作,在合作交流中解决问题达成共识。本节课教学设计以题串的形式进行,将新旧知识前勾后联,进行了内容整合,使学生感悟到运算的一致性,并理解算理与算法的关系。

4.jpeg

5.jpeg

  祥泰实验学校教科室副主任李松,通过“发现自己、明方向”、“唤醒自己、做亮点”和“成为自己、树品牌”三个方面梳理了祥泰小学数学教研组的教研工作开展情况。

6.jpeg

  祥泰实验学校小学部数学组宋晓晓、张嫦娥、赵静、杨晓梅老师分别就口算训练、小组合作、小组展示、小组评价的具体指导策略进行了汇报交流。这些策略可操作性强,效果明显。

  济南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小学数学教研员谢毅作总结发言,她充分肯定了祥泰实验学校小学数学教研组的团队优势,认为老师们有活力、有问题意识、敢于迎难而上。她结合两节课例分析了课程内容的结构化设计,精准解读课标要求,帮助老师们深刻领会新课标的新思想,新理念。

7.jpeg

  祥泰实验学校全体数学组成员将继续以“学科教研示范校”创建为契机,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定目标,积极探索研究,推进课堂变革。(通讯员 李松、徐朔)

责任编辑:赵家豪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