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科技创新峰会暨资本助力服务科技TMT行业论坛成功举办

2022-09-23 18:10:2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助力科技服务产业纵深发展,近期,东湖科技创新峰会暨资本助力服务科技TMT行业论坛在武汉市武昌区东湖宾馆成功举办。

  义乌市势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福锋参会并带领团队前往学习交流,制定并实施TMT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展网络技术服务、网络与信息安全软件开发等新兴业务。吴福锋表示:“我们将发挥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科技推广与应用服务业,推动科技创新与行业进步。”

  吴福锋指出,TMT科技服务业是以技术和知识向科技创新及其成果转移转化活动提供专业化服务的产业部门,是一种新型的产业模式和商业模式,是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战略支撑。同时,TMT科技服务业也是解决经济与科技“两张皮”问题的重要抓手,更是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此次峰会中,记者了解到,目前TMT科技服务业的发展仍无法完全满足和适应科技经济深度融合和创新发展的需要,虽然改革开放以来科技服务活动一直存在,但“叶茂枝弱、树大根浅”,没有全方位、全链条的科技服务业,就无法适应新发展阶段对科技创新的更高要求。对此困境,吴福峰认为,在当前的机遇和挑战下,需要深入研究“科创中国”的一面旗帜、一个资源循环机制、一套融通生态系统和一个技术交易服务平台的科创中国体系如何助力地方科技服务业的全产业链纵深发展。

  吴福锋强调,我国TMT科技服务业发展的成绩与问题共生并存,必须深刻认识问题与机遇,才能筑牢基地。据统计,2020年前11个月,规模以上科技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1个百分点,高于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9.4个百分点。虽然科技服务业整体上看实现了显著进步,但相比于其它产业,科技服务产业起步晚、涉及面广,而且“横向”交叉特点突出,难于形成抓手,导致在政策支持、服务结构、人才积淀等方面存在一系列问题,散兵游勇、不成体系。

  针对目前我国TMT科技服务业先天不足和后天薄弱的现状,吴福锋提出了多种决策参考。一是全面提高创新发展能力。围绕产业链关键环节,加强基础技术攻关,超前布局前沿技术研发,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应用为导向、政产学研用金相结合的产业创新体系;二是积极培育壮大新兴业态。着力研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新兴领域关键科技服务业产品和解决方案,加快培育新业态和新模式;三是进一步提升信息安全保障能力。支持关键技术产品研发及产业化,发展安全测评与认证、咨询、预警响应等专业化服务,增强信息安全保障支撑能力。

  本次东湖科技创新峰会的成功举办,是“科创中国”行动助力科技服务业创新发展的成果之一,不仅引导与会成员加强科技能力方面的培育,而且在助力行业全链条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发挥着显著的推动作用。

责任编辑:赵家豪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