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路网逐年密织,感铁路发展巨变

2022-09-27 14:37:1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9月25日“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开设了“非凡十年·晒晒我们的新物件”栏目,一张中国铁道出版社出版的2021年《中国铁路营业线路图》作为该栏目的开篇之作呈现在了大家面前。线路图上路网交织、线路密布,充分展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铁路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

 更多、更快、更密,路网延绵联通山河湖海。截至2021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2.1万公里增长到超过15万公里,其中高铁营业里程更是从零起步到而今超过4万公里,“四纵四横”高铁网全面建成,“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实现了铁路已经覆盖了全国81%的县,高铁通达93%的50万人口以上城市,基本形成了布局合理、覆盖广泛、层次分明、安全高效的铁路网络。在这延绵路网的覆盖下,时间与空间的距离大大缩短,出行之路不再遥远艰辛,从林海雪域到热带丛林,从大漠戈壁到世界屋脊,一条条铁路线仿佛延伸的动脉,为我国的高质量发展蓄势添能。

 高原、高寒、重载,科技创新突破技术难题。我国铁路建设的成果,不仅在于路网规模的扩大,更在于一系列复杂环境下铁路的建成与通车。无论是世纪性战略工程的川藏铁路,还是世界首条高寒高铁哈大高铁,亦或是世界上一次性建成并开通运营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浩吉铁路的开通,无不显示出中国铁路在技术上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的突破,将铁路开上了一个又一个不可能之处,让整个世界见证着中国奇迹。

 商务、观光、扶贫,多元服务共享美好生活。路网的通达,不仅助力于国家高质量发展,更服务于群众民生。随着铁路建设的快速发展,人们对于出行也有了更为丰富的需求,多年前“一票难求”的困境也早已成为历史,并为不同的出行需求的人群提供了更多的选择。“静音车厢”的上线为旅途中需要片刻安宁的人群提供了方便;“旅游列车”的开行为旅行者们规划了出行的极简路线;穿行山河的“公益慢火车”更是为承载着老乡驶向更加美好幸福的新生活。

  纵横延伸的路网联通起祖国的四面八方,不断织就人民幸福出行的现代化新图景,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通讯员 张东方)

责任编辑:赵家豪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