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起连心桥 铺就幸福路

2022-10-20 15:55:5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20日讯 自曲阜师范大学派驻莒南县坊前镇坡木村第一书记张旭和山东省纪委监委选调生任田到村里开展帮扶工作以来,一直把民生工作摆在重要位置。

  坡木行政村下辖坡木村和兴旺庄村两个自然村,在兴旺庄村西头有一座宽度仅有1米半的双拱桥。据村里的老党员李怀富回忆,此桥建于1972年,主体结构是由水泥与砂石混合制造而成,桥建好后,的确为村民的出行带来了便利。在孩童的蹦跳与老人的漫步中,在青壮年“带月荷锄归”的往返间,在一辆辆满载粮食的小推车的车轮下,年月也悄悄流淌,历经40余年,桥仍然屹立在村西头。

  随着时代的发展,联合收割机、种植机械等各种大型机械越来越普及,宽度仅有一米半的老桥已经不能满足要求,甚至拖拉机、三轮车等普通农用车也不便通过。通过第一书记的走访,发现群众修建一座新桥的呼声很高。李德宁等村民都表示老桥的桥面太窄,承重能力十分有限,没法通过大型机械。村里的老人说有的外村嫁到本村的年轻媳妇,都不敢骑电动车通过这座桥。

D:第一书记桥的故事 高标准农田 摄影展IMG_20220919_070659.jpg

  村西头老桥与正在修建中的新桥

  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就是我们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张旭利用第一书记帮扶资金,在老桥的西侧为村里筹建宽度为6米的钢筋混凝土大桥,新桥的选址将原先弯曲的道路进行了取直,方便了村民的出行。在新桥修建的过程中,很多群众来到现场驻足观看,有的群众高兴地说,修桥用的钢筋有大拇指粗细,跑大汽车没问题。老党员李德民建议新桥建成以后将老桥保留,这样两座桥的对比更能反映村庄的进步与发展。

D:IMG_20220921_112326_副本.jpg

  张旭(右一)与老党员李德民一同查看新老两座桥

D:第一书记按照日期排序照片2022.10.8IMG_20221008_113021.jpg

  修建完成后的新桥与老桥的合影

  新桥建成以后,张旭与村民谈起了这座桥的命名,村民们都簇拥过来热情地表达着,“幸福桥”“连心桥”“兴旺桥”“吉祥桥”“如意桥”等等。这些名称反映了村民对党的政策的满意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张旭说道,“连心桥好啊,连心桥寓意党员与群众永远心连心!”大家也都纷纷称好,喜迎“连心桥”的建成。老桥见证了兴旺庄村过去四十年的风风雨雨,并将继续见证村庄巨变。

  为了解决村民出行、下地难的问题,张旭利用第一书记帮扶资金已经为坡木村和兴旺庄村硬化宽度为4米的道路1840米。村民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对党的好政策赞不绝口。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第一书记只有扎根于民,服务于民,踏踏实实为民办事才能赢得民心。接下来,第一书记将以“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的信念继续做好民生工作,凝心聚力破解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李秀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