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累托森林李朝政博士做客CCTV,打造中国顶尖科创共建之路

2023-01-05 13:09:5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打造品牌影响力,引领品牌新时代。本期CCTV《品牌新时代》栏目组特别邀请「帕累托森林」创始人李朝政博士,深入讨论公司战略定位和优势、中国创投领域的转型和启发等问题。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走进本期对李朝政博士的专访,畅聊新时代的中国硬科技创投机遇和挑战。

微信图片_20230103205032

  围绕「广义智能泛化」的人类重大难题,帕累托森林重点聚焦在「云生态基础设施」、「数据智能」、「数据基础设施」、「智能制造和新能源」等应用和基础领域的早期项目的投资孵化平台。公司一直致力于打造全国首家基于「产业共建」和「可计算化」的早期智能领域产业投行平台,目前,公司已拥有独特的「公理化」「模型化」「前瞻性指标系统」的完备产研体系,该体系可赋能于早期项目最重要的聚焦定位环节。

  以下为专访实录。

  主持人: 今天给大家分享的创投品牌是帕累托森林,我们也有幸邀请到了帕累托森林的创始人李朝政博士,李总您好!

  李朝政: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帕累托森林的创始人李朝政。

  Q1:一看到咱们公司名字,就想起经济学中的「帕累托」,那您能不能简单地给大家介绍一下为什么咱们起名为「帕累托森林」呢?

  好。这其实源于经济学里面的一个重要的原则——帕累托最优原则。这是经济学里普遍被使用的,也是我平时工作中使用频率最高的一个原则。我是希望我们未来公司在智能和前沿的硬科技领域里面能够打造一个帕累托最优的森林体系,包容、开放、自洽、和谐,为整个生态合作伙伴带来创新的驱动价值。

  Q2: 在这样气势恢宏的名字下,咱们帕累托森林是怎么来定位的呢?

  我们主要聚焦在泛智能化和一些前沿的硬科技领域,专做产业型的投行平台。我们机构主要定位是「产业共建」和打造「可计算化」的创投平台这两个方面。「产业共建」主要是因为现在的行业里出现了很多的割据状态,也是由于目前能够处理的一些交易成本比较低的问题,已经被处理了,剩下就是一些硬骨头。另一方面是在「可计算化」方面,主要是为了做早期项目的生命周期的预测,一直以来,在行业里都没有一个很成型的、统一的系统化方法。

  Q3: 能详细谈下「产业共建」和「可计算化」的核心是什么吗?

  产业共建,我们主要分成两个方面。

  一方面就是传统型核心的要素共建,这里面主要是像资金资源,这是最重要和最受关注的一个部分,我们也做了非常多的工作。近几年,我们也发现科创行业里面发生一些范式性的转变,比如我们发现,资本的退出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我们可能并不太强求一个项目能够去IPO,但是他们的退出会以另外的一些方式去呈现,比如和上市公司进行战略性的协同(战略收并购)。以前我们发现战略性的协同可能是在D轮之后,但现在可能战略性的协同已经跑到了A到B轮之间,这也是我们以后会重点发力的一个方向,在这当中去做工作。

  第二个方面是非传统的核心要素的共建。这是基于第一方面来做的一个东西,主要还是在自洽性战略路线的设计方面,比如说项目方对于战略设计有一些他们自身不足的地方,他们需要很多外界的支持。我们从中也发现有一些很有意思的现象,比如说,从2012年开始僵尸型企业就慢慢地浮出水面,他们都具有一些共同性的特征,比如在A轮融资之后,战略的设计仍然还处于一个非常稚嫩的阶段,他们的技术和产品的优势不是那么突出,同时也没有很好的防御体系,年订单的天花板非常低,有些甚至在5,000万左右。

  第二点就是他们在早期阶段很痴迷于技术基础设施的搭建,而不是那么重视产品的战略性方向,他们对于产业嵌入性的能力上也是非常弱的,这个是比较普遍的一个现象。再其次,对于估值的拉伸是拉得又高又快,这是一个普遍的现象。但一个企业到A轮之后,刚才我们说的所有这些现象,都是一个让他们很难掉头的事情,所以大部分的企业就将错就错,很难成为一个真正合格的、可以去上市的公司,能够良性地运转。在A轮的时候是一个很重要的分水岭,我们认为产业共建的核心就是在A轮之前,把这些战略体系能够梳理清楚,为B轮、C轮以及后面IPO提供很好的一个框架基础。

  第二方面就是可计算化。可计算化主要是基于我们的产业共建。我们提出来了公理化和模型化,公理化和模型化主要是基于可追溯。我们知道犯错是在什么地方犯的,我们也知道哪些东西是我们做得对,哪些东西是我们可能即将会犯错的,我们也在这当中提炼出来了一百五十几个特征指标,这里面的亮点是,我们非常重视前瞻性指标的搭建,前瞻性指标是在我们还没有发现实质性的坏的结果、症状的时候,我们就未卜先知,知道可能会存在一些预警,有一些不好的事情即将发生。第三,我们可以非常自豪地说,我们是一个在防御体系设计上,有自己独特性的。我们发现创业公司真正能够活下来,并活得好的,都是在行业里面绝对有防御性的企业。防御性的设计中最核心的点,组成了我们整个核心的竞争力。

  Q4: 我想大家应该会很好奇,您当初是怎么想到去创立这样一个新型创投模式呢?

  一个方面,中国创业者的一个特征就是,喜欢看答案和喜欢简单的拼盘。看答案就是我们喜欢去抄国外的,比如硅谷一直以来都是全世界和中国争相去抄的一个地方,以前做这个动作是非常奏效的,但近几年,我们经历了国内创投圈大量的失败案例和深刻的变化,我们发现在硅谷已经无法真正找到答案了。第二点就是简单拼盘。简单拼盘就是我们把资源、资金放在一起,我们发现并不能自发性地产生收入,不能自发性产生IPO的企业,这需要的是一些组织性的东西。目前这方面显得越来越失灵了,不是因为我们同行所提到的资金、资源的边际效应逐渐降低,而是我们发现它给我们的组织性提到了一个更高的维度上去,这是目前最核心的一个点。目前,timing已经到了,简单的事情已经被做完了,剩下就是非常难啃的骨头。所以说,我们希望能够成为一个知识密集型、战略密集型的机构,我们能够帮助这些企业真正完成共建的机制。

  第二个大的方向是,在美国(美联储)的时间给我了非常大的一个启发。谷歌在全球的创新上是非常强的一个机构,它的拍卖系统是被很多的媒体、创新机构提到一个圣经一样的高度去宣传,但实际上,大家忽略了一个很重要的组织,它在全球开展了全球化的一个创新和很强的经济行动,这就是美联储。因为美联储是美国的央行,它在制定货币政策利率的时候能够影响全球的经济,目前看来,美联储的整个经济的战略制定是非常成功的,这个得利于它的DSGE模型体系,这个模型体系是非常数学化的,这个也让我明白,真正社会里面要能够产生出创新,一定要从底层去挖,要从模型和底层一环扣一环地去做,所以说,这也是我为什么创立帕累托森林投行里面最重要的一个motivation。

  Q5: 目前,我们帕累托森林的合作伙伴都有哪些呢?

  帕累托合作伙伴主要是两方面,一方面是项目,另一方面是产业和资本。这两个部分,我们可以大概讲讲。

  我们顶级的项目团队,我们分成两个部分,一个是产业型,一个是科学家团队。产业型团队,主要是在产业里开创过一流的工作;科学家团队,主要是开展过一流的研究。有很多国外归国的科学家,他们在中国做了非常多前瞻性的研究,这些前瞻性研究在逐步地进入产业化,包括西湖大学的施一公教授,这些都是在科学家团队里的先锋级人物。第二个方面就是我们跟资本和上市公司有很多的联系,和他们关系都非常的友好,这两个部分合起来产生了我们整个的共建机制。

  Q6: 那您对公司的未来和战略目标,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吗?

  我们主要是基于产业共建以及可计算化这两个点,在四年的时间里精细扶持100家能够代表中国最高端的创新企业,让他们在国际的科创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

  【结束语】好的,非常感谢李总为我们带来的分享,也让我们对公司有了更多的了解和认知。通过刚刚的分享,我们相信我们帕累托森林在未来一定可以越办越好,未来可以蓬勃发展。好的,各位观众朋友,那本期的节目到这里就圆满结束了,感谢您的收看,让我们下期再见,谢谢!

责任编辑:赵家豪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