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理论到实战!海信自主研发的区域自适应控制落地西安

2023-03-23 12:27:0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工作日高峰持续时间缩短35分钟,节假日高峰持续时间缩短100分钟,高峰拥堵指数下降7.2%……应用海信智能交通自主研发的区域自适应控制技术后,西安明城墙区域缓堵成效显著,通过基于区域实时流量和拥堵态势对区域内外关联信号灯配时进行自动调节,区域交通秩序显著改善、路网通行效率显著提升,交出了一份实实在在的缓堵治堵成绩单。据悉,该技术在前不久全国公安交管大数据建模大赛中成功斩获三等奖。

  “明城墙”是西安经济、文化、行政中心,也是唐长安城原址,被城墙和一环路环绕其中。区域内汇集众多行政单位和文旅酒店,包括38所中小学校,5家三甲医院,及钟楼、火车站、南门、北大街4大知名商圈和回民街、永兴坊等热门景点。车流量相对较大,日进出机动车总量超50万,约占西安日均机动车出行量的15.6%。

  同时,区域内主干道较少、断头路居多,停车泊位紧张,各城门桥洞成为进出区域的先天瓶颈,加剧了明城墙区域拥堵状况。白天大部时段,明城墙区域处于中度拥堵状态,部分时段达重度拥堵。工作日高峰持续时间长达7小时,拥堵指数约在2.2左右,节假日高峰往往从上午11点持续至凌晨24点,节假日拥堵指数峰值超3.5。区域内大范围拥堵频繁发生,导致钟楼环岛容易锁死,北大街缓行严重。

  破解交通堵点、疏通城市动脉,海信依靠较为完备的流量态势监测设备,精准感知区域内重要路口交通流量,同步融合互联网路况大数据,汇聚至智能信号控制系统,同时依据智能调优平台的数据清洗补全技术、区域路网需求点识别、最佳控制点算法、宏微观方案自动计算等技术,创新性落地全市首个区域自适应信号控制实战案例。

  自动感知、自动识别、自动触发是海信区域自适应控制的典型优势,可依据不同交通流量状况自动匹配优化方案。当区域内交通流量保持在低位运行时,自动匹配常态需求控制方案,通过堵点路口相位相序、时段划分、行人信号优化,及区域交通走廊型干线-北大街绿波带、红波带协调方案,对瓶颈点路口北门外盘道十字、北大街-莲湖路十字、西华门十字,及主干路莲湖路、东五路、北大街等路段进行交通优化,优化后区域通行效率可提升15%。

  当区域内交通流量高位运行时,自动匹配区域自适应控制优化方案。通过在明城墙区域内预设5个重要路口和2条重要路段作为“水位监测点”,实时监测上下游车流量,并在区域外设置18个路口作为“控流点”、11个路口作为“卸流点”,动态控制进出明城墙区域的车流量维持在平衡状态。同时根据明城墙各门洞驶入和驶出流量,精准计算区域内剩余容量,两者融合后共同为明城墙区域自适应控制提供依据。当区域内车流量增大时,实时压缩“控流点”灯时减少车辆驶入城墙内,延长“卸流点”灯时加速城内流量驶出,实现外截内疏、缓进快出,缓解明城墙区域交通压力。

  明城墙区域自适应控制稳定运行3个多月以来,通过对北关正街、长安北路、东五路、东大街、莲湖路等5条道路上的11个闸门路口驶出方向进行自动疏导,有效缓解了北大街和钟楼环岛通行压力。数据显示,高峰时段区域边界进出流量较优化前上升12.8%,高峰拥堵指数下降7.2%,工作日高峰持续时间缩短35分钟,节假日高峰持续时间缩短100分钟。区域内道路交通秩序显著改善,节假日高峰期间不再出现区域性大范围拥堵和钟楼死锁现象。

  疏堵保畅不仅关系民生福祉,也关系到城市的发展与形象的提升。海信作为智慧交通领军企业,将进一步强化科技赋能,持续推进城市交通疏堵保畅,用实实在在的治堵成绩助推交通治理提档升级,为市民打造安全畅通的出行体验!

声明:发布该信息旨在为读者提供更多新闻资讯。所涉内容不构成投资、消费建议,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赵家豪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