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地矿局物化探院到山东省济南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对接交流

2023-03-29 18:2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8日讯   近日,山东省物化探勘查院党委书记、院长刘玉仙带队到山东省济南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开展地质服务对接工作,与中心主任潘光交流座谈,双方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大数据服务、科研创新、成果共建共享等方面深入沟通,并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潘光对刘玉仙一行表示欢迎。他从职能、人员、设备、科研等方面对中心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希望与省物化探院在党建结对共建、信息化建设、成果共享等方面开展“环境+地质”深度融合。

  刘玉仙介绍了物化探院近年来开展的生态环境类地质服务工作情况,并结合事业单位公益服务属性和物化探技术特长,在大数据平台建设、科研创新和“大地质”服务与生态环境融合等方面提出了开展合作的方向性建议。

  刘玉仙指出,“生态环境铁军”精神与地质工作者“爱国奉献、开拓创新、艰苦奋斗”优良传统有着共同的精神内核,我们要继承发扬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为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贡献。物化探院是全省唯一专业的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勘查队伍,经过六十多年的发展,积累了大量的关键且珍贵的物化探基础数据,这些资料的后续开发利用将直接助力我省生态环境保护、黄河国家战略、绿色能源开发和农业农村建设等领域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物化探院地球化学勘查工作聚焦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拓展技术支撑领域,先后承担了全省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初步采样调查质控项目、典型行业企业用地及周边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一期)质控项目。完成了重点污染源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土壤污染调查、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地下水环境状况调查评估质量控制等7大类项目,开展了土壤农产品质量调查、农膜残留调查、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等领域的研究工作。院设有省地矿局中心实验室,包括有66个品种大类4527个检测项目;入选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省级质控实验室,在碳汇碳储方面也具有较强的技术能力。

  座谈后,双方人员参观了水生生物监测实验室、环境空气质量预报预警中心、济南市智慧环保科普基地等。济南监测中心副主任张战朝,中心相关职能部室负责人,省物化探院副院长高玉花,化探中心、测试中心负责人参加对接交流。(通讯员   赵闯)

  

  

责任编辑:刘胜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