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电气化局参建全国首条GOA4级TACS系统应用示范线全线“通信通”

2023-07-08 15:17:0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月7日,中铁电气化局城铁公司参建的全国首条GOA4级TACS系统应用示范线——青岛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顺利实现全线“通信通”。

  通信系统又被称为地铁“神经网络”,它的贯通意味着青岛地铁6号线完成了专用传输、专用电话、专用无线等系统的相关调试工作以及系统集成工作,保障了调度电话、专用无线信号覆盖等重要功能的实现。值得一提的是,青岛地铁6号线首次采用了切片分组网(SPN技术),设备配置的系统带宽为100Gb/s,不但能够满足地铁设备系统新增业务带来的带宽急剧增长需求,同时还支持不同类型业务之间的物理隔离,提供差异化的链路保护,在青岛地铁应用尚属首次,为各设备系统提供了高可靠、低时延、大带宽的数据传输网络,用新技术为地铁建设赋能。

  中铁电气化局城铁公司主要承担了青岛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的通信系统、列车自主运行系统、自动售检票系统、站台门系统、智慧运行系统、云平台系统和FAS及气体灭火系统的施工安装任务。项目于2023年2月开工。项目部在施工过程中成立以党员为核心、青年为先锋的突击队,将工期计划精确到日,将任务分配到组、将责任落实到班组长;制定月度考核、“小立法+二次分配”等制度,激发了施工班组人员自主管理意识,施工质量、安全与进度有了进一步保障。“6.26主干光缆贯通”,“6.30设备通电完成”,“7.5传输通道打通”,一个又一个“通信通”相关子任务节点的顺利完成确保了总目标的实现。

  青岛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是山东省2023年重大实施类项目,该工程被国家发改委批复为轨道交通装备重点领域国家级示范工程;是青岛地铁首条应用了列车自主运行系统(TACS)的“智慧”线路,可以实现从“自动运行”到“自主运行”的超越,能够真正实现站在国际轨道交通技术前沿引领行业技术发展方向,使中国轨道交通列车控制技术赶超世界一流水平。(通讯员 朱宁)



责任编辑:韩黟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