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城大与创投基金合作 十亿人民币支持HK Tech 300

2023-07-18 16:53:4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香港城大与六间内地创投基金签署备忘录,中联办教科部部长王伟明博士(前排右三)、香港城大校董会主席黄嘉纯先生(前排右四)、香港城大校长梅彦昌教授(前排左三)与一众合作伙伴在台上合照。

  香港城市大学(简称“香港城大”)于7月14日与六间内地创投基金签署合作备忘录,建立约十亿人民币共同投资合作关系,携手支持HK Tech 300具潜力的初创企业蓬勃发展。

  HK Tech 300是香港城大于2021年3月推出的大型旗舰创新创业计划,旨在培育初创生态圈。这次合作备忘录的签署,标志了该计划的另一发展里程碑。

  香港城大并于同场举行HK Tech 300全国创新创业千万大赛(全国千万大赛)第一届颁奖礼暨第二届启动礼,14间来自香港及内地的初创企业于第一届赛事中胜出。

  活动由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中联办)教育科技部部长王伟明博士、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副局长张曼莉女士、香港城大校董会主席黄嘉纯先生以及香港城大校长梅彦昌教授担任主礼嘉宾。

  与香港城大签署备忘录的六间内地创投基金分别是:联想创投集团、国宏嘉信(深圳)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前海恒邦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投控东海投资有限公司、深圳中科先进产业私募股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及微禾创业投资(珠海横琴)有限公司。

  六间公司将合共向香港城大HK Tech 300提供约十亿人民币的共同投资,支持由HK Tech 300于香港、内地以至整个地区培育具发展前景的初创企业,协助它们将科技项目转化落地,并进一步发展。

香港城大校董会主席黄嘉纯先生致辞。

  黄嘉纯先生致欢迎辞时说:今次全国千万大赛吸引了不少来自内地和香港的创科人才。为进一步推动创科发展,香港城大很高兴能与不同的共同投资伙伴合作,让年轻一代的初创旅程得到至关重要的启航资金,进而为香港、内地以至整个地区的创科生态圈创造更多崭新动力,支持香港发展成国际创新科技中心。

  张曼莉女士致辞时,指特区政府致力建立蓬勃的创科生态圈,结合官产学研的力量,促进上中下游互动发展,为本地青年创造更具活力的创业环境。

  她说:我们将推出“产学研1+计划”,以配对形式为每个具潜力发展为成功企业的科研团队提供最高一亿元资助。她亦感谢香港城大在促进创新创业、培养未来创新者方面的努力,以响应政府在推动青年发展、培育科技初创企业,以及促进内地与香港创科合作的目标。

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副局长张曼莉女士致辞。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社局)局长赵忠良先生形容,现时内地与香港合作正处于新的黄金发展期,人社局将按照深圳市政府工作部署,持续深化两地合作,推动两地年轻人的创新创业发展。

  联想创投集团董事总经理梁颖女士致辞时说︰联想创投作为联想旗下的全球科技产业基金,致力融汇公司的全球资源,投资和孵化初创企业,相信透过今次与香港城大建立合作关系,结合香港城大的优秀科研成果及HK Tech 300培育的初创企业新动能,将可进一步推动前沿科技的产业化发展。

香港城大校长梅彦昌教授致谢辞。

  梅彦昌校长致谢辞时表示,全国千万大赛旨在结合香港及内地的优势和资源,将香港城大的科研成果推广至两地应用,建构更紧密的创新创业生态圈。他说:我们期望继续与不同学科、领域、行业以至城市携手合作,包括积极参与“产学研1+计划”等推动大学科研成果落地转化的计划,而今次六间创投基金提供约十亿人民币的共同投资,亦将进一步协助初创企业将其创新科技方案于各地转化应用,以科研回馈社会。

  HK Tech 300致力为年轻人提供多元增值机会,并将香港城大的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支持香港创科发展。为进一步推动香港与内地的创科发展,香港城大于去年6月推行第一届全国千万大赛,吸引了近300队来自内地七个赛区包括北京、成都、长沙、青岛、上海、苏州和深圳,及香港的初创企业参与逐鹿。

  由香港及内地专业人士、学者、创投及商界代表组成的评审团认为,今次参赛的初创团队和项目水平甚高。这次大赛亦推动了香港城大的研究成果及知识产权延伸到内地,进一步推进两地初创企业的交流合作。

  第二届全国千万大赛的内地赛区将增至九个,加入重庆和无锡,启动礼由嘉宾及九个赛区的政府与合作机构代表主礼。得奖初创企业可以获得香港城大HK Tech 300全面的培育服务和创新创业支持,及100万港元的天使投资基金。

  香港城大举行第二届HK Tech 300全国创新创业千万大赛启动礼,城大校董会主席黄嘉纯先生(左六)、城大校长梅彦昌教授(右六)与中联办教科部部长王伟明博士(左五)、深圳市人社局局长赵忠良先生(右五)及一众嘉宾为第二届HK Tech 300全国创新创业千万大赛主持启动仪式。

香港城大今日举办HK Tech 300全国创新创业千万大赛第一届颁奖礼,校董会主席黄嘉纯先生(前排中)、校长梅彦昌教授(前排左三)与得奖队伍代表合照。

  关于香港城市大学及HK Tech 300

  香港城市大学(香港城大)在过去十年是全球发展最迅速的大学之一,被誉为研究及专业教育的创新枢纽。我们的世界级教研团队引领教研合一,在多项国际科研成就指标中表现卓越。香港城大谨守大学本业,促进知识发展、以卓越教研成果贡献社会。

  HK Tech 300是由香港城大举办的一项大型创新创业计划,以“创科无限 引领未来”为主题,藉此协助有志创业的香港城大学生、校友、科研人员以及其他人士成立初创公司,开展创业之旅。香港城大为计划拨出六亿港元,提供包括:创业培训、种子基金、天使基金、风险投资、共创空间、创业导师,与工商界建立网络等支持。

  HK Tech 300为年轻创业家提供多元化的教育及自我增值机会,同时将香港城大的研究成果及知识产权转化为实际应用。计划自2021年3月推出至今,已有超过1,500名参加者参与由专业机构提供的创业培训课程;超过600支初创团队获得港币十万元种子基金;超过120间初创公司各获批出最高达港币100万元的天使基金投资,协助公司发展及验证商业模式。逾150位经验丰富的工业家及成功创业家亦应邀加入计划,成为初创团队的创业导师。香港城大并已先后与九间香港的科创投资企业及基金建立了共同投资合作伙伴关系,向获甄选的HK Tech 300初创公司提供天使投资。

责任编辑:吴英兰
新闻关键词:香港基金合作HKTe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