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大学深海暖阳教育帮扶实践团:走近“星星天使”,讲好海洋故事

2023-08-16 10:38:4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6日讯 为积极响应国家海洋强国政策和“海洋梦、强国梦”的理念,聚焦海洋知识科普,开展海洋文化宣传实践活动,讲好海洋故事。2023年6月26日,中国海洋大学“深海暖阳”教育帮扶实践团队在中国海洋大学基础教学中心团委的指导下,怀着无私的爱心、踏着青春之歌,前往东方剑桥幼儿园康复训练中心,开启了一段暖心的海洋关爱之旅。

(图为中国海洋大学“深海暖阳”教育实践团成员们与邢璐园长合照)

  深入学习 以学定教

  本次实践由调研学习、海洋课程实施以及海洋音乐艺术节三部分组成。中国海洋大学“深海暖阳”实践团首先跟随康复训练中心的邢璐园长和教研组长张雁青老师开始了为期一周的学习研讨。实践团队成员在上午分别进入各个个训室和班级听课,了解每一个孩子的特点,午后则围绕海洋教育课程体系设计开展集体主题学习调研。通过研讨学习,实践团队成员对孤独症相关专业知识有了深入的了解,为后续的实践活动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使成员们能够更有针对性地设计海洋课程和活动,有效地帮助孤独症儿童。

(图为实践团成员们在进行海洋实验课程设计)

  精心设计海洋主题课程:反复打磨、不断优化

  调研周结束后,中国海洋大学“深海暖阳”实践团队成员以海洋教育为主题,设计了一系列富有创意的海洋课程,如《多彩的贝壳》《缤纷的小鱼》美术课、《海之乐》奥尔夫音乐课以及《海底世界DIY》海洋实验课。课程设计充分考虑了中心孩子们的特点,降低课程难度,贴合孩子实际。这些课程不仅传播了海洋知识,也激发了孩子们对海洋的兴趣和爱好。他们巧妙地将海洋元素融入教学活动中,以特色、有活力的教学方式,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扇通向知识的窗户,从而更好地适应社会。本次实践的最后,实践团成员为康复训练中心的孩子们举办一场别开生面的海洋音乐艺术节,包括:海之乐——草坪音乐节”“幻海宫——感统游戏”“海底之旅——画布涂色”等八个环节的活动。孩子们围坐在画布四周,用色彩和图案表达着自己的内心世界。

(图为实践团成员为小朋友解答疑惑)

(图为实践团成员与孩子们一同在艺术节绘画)

  专项访谈,深度调研

  此外,为更加深入了解特殊儿童群体,实践团成员们对康复训练中心的邢璐园长和教研组长张雁青老师进行了访谈。邢园长作为康复训练中心的负责人,强调了团队中教师的重要角色,鼓励年轻教师在日常工作中不忘初心,持之以恒地追求专业的成长。张老师谈:“每位特殊儿童都是宝贵的个体,他们需要被理解、被尊重和被关爱。当今社会对特殊儿童的认知和接纳程度有待提高,当小朋友在公共场所出现一系列行为问题时,大多数人会戴着“有色眼镜”去看待这些孩子。特殊的环境和方法培育不出正常的孩子,给孩子提供更多参与生活的机会。引领社会理解、接纳、包容孤独症群体,是学校需要进一步去努力的方向。同时老师们也表达了对本次海洋教育和特殊教育成功融合的认可,肯定了海大学子用行动所展现的社会责任感。

(图为实践团成员对邢园长进行专项访谈)

  在这次实践活动中,中国海洋大学“深海暖阳”实践团队以海洋教育为核心,为孤独症儿童打造了一片深海的温暖阳光。这不仅是海洋教育与特殊教育的完美结合,也是知识与爱心的有力传递。它让我们看到了海洋教育的魅力和专业性和对特殊儿童的深深关爱! (通讯员 王晓璐 林晓云)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