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人工智能加速“奔向”烟台产业——携手华为,竞跑产业智能化“未来赛道”,烟台创新发展放大AI“赋能”效应

2023-08-25 20:03:0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23年,人工智能正迎来新一轮的发展热潮。随着AI逐渐跨入大模型时代,人工智能技术正从感知理解世界,到重塑创造世界演变,更全面地赋能千行百业。

  在当前的城市、产业的发展中,更深入地拥抱AI将有助于全面塑造竞争力,能够先人一步、勇立潮头,政府应该如何利用AI赋能城市发展成为新的待解课题。在这一浪潮中,烟台持续推出多项支持政策,建立政府平台、引进行业专家、开展资金扶持、引进云服务头部企业,把数字化变革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加速推动烟台企业数字化转型。

  自华为(烟台)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入驻烟台八角湾新城以来,凭借自身专业可信、安全可靠的技术能力以及纵深行业的成功转型实践经验,华为(烟台)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大力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烟台当地产业深度融合,成功探索出多个人工智能应用新场景,催生了一系列标杆人工智能项目,以点带面,放大人工智能“赋能”效应,激发烟台产业智能化发展新动力。

  3D模拟代替真人模特,实现样衣快速设计打样

  “我们以前给衣服设计版型,需要找真人小孩来当模特,有的胖一点,有的瘦一点,到了第二年,模特的身材还会改变。现在我们公司使用的AI数字样衣设计平台,只要输入身高、体重、年龄等信息,就能自动生成3D模特进行试衣,甚至还可以模拟‘扯一扯’衣服的效果,在保证准确性的同时,将原有样衣4-5天的制作流程缩短至30分钟左右。”在谈到华为AI赋能为企业带来了什么时,衣拉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信息化部长王龙锦介绍说。

  衣拉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始创于1998年,主营业务为婴童棉品服装的设计、生产、销售,目前已与上百家经销商在全国携手设立2000多家品牌,专卖店遍布23个省、4个直辖市、5个自治区。

  这家地地道道的“传统产业”,从今年3月起,尝到了智能化生产的甜头。

  不仅实现了3D试衣,针对缺少过往研发数据管理的痛点,AI数字样衣设计平台可以通过AI以图搜款技术,关联出历史款式中的相似款及其相关资料,在已有基础上进行新款的设计研发,缩短从“0-1”的设计周期,提升设计效率30%以上,降低50%产品资料准备周期。

  同时,通过使用云端共同的计算和存储资源,将企业当前纸质化、多部门EXCEL协作的方式,通过信息化方式进行串联,全部研发资料实现电子化、信息化方式流转,解决企业数据管理混乱、资料查询困难、修改困难等问题。改变目前人工线下沟通的协作方式,各角色负责的任务职责分明,任务执行的过程中有据可查、有理可依,将原有5-7天的研发协作流程缩短至2-3天。

  项目合作中,华为创新中心作为本地运营的数字化赋能服务平台,通过专家实地走访调研、深度诊断评估,为衣拉拉“私人定制”匹配业务场景的最优转型方案,实现了人工智能新技术与业务的完美融合。“依托政府的政策指引和华为创新中心的能力加持,既解决了我们‘不会转’、‘不能转’的困扰,更打消了我们‘不敢转’的顾虑,给了我们从‘传统产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底气。”王龙锦说。

  AI算法代替肉眼观察,大型风机轴承质检准确率可达95%

  人工智能技术正在推动制造业向数字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具体来说,就是借助更加先进的自动化技术,推动内部流程和组织结构转型升级。

  烟台天成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风电大直径轴承设计与制造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是应用于兆瓦级风力发电机上的偏航轴承、偏航齿圈,变桨轴承,主轴轴承和盾构机主轴轴承。别看产品是一个个直径2m-4.5m的“大家伙”,原本的轴承质检工作却需要肉眼观察来进行。

  “我们的工作主要是排查产品上是否存在裂纹,需要先用探伤机进行喷液、照射,然后用肉眼观察整个工件。”负责轴承质检工作的热处理检测班班长向记者介绍,“轴承上正常存在的刀痕和裂纹很相似,肉眼观察容易产生误差,而且遇到时间紧、工件多的时候,对工人身体素质是个挑战。”

  针对天成机械人工质检工序对人员技能要求高,长时间工作人员眼睛易疲劳问题,华为创新中心为其上线了风机轴承质检和运维平台项目,通过智能分检管理系统调用后台算法,来检测产品缺陷。不同于传统机器视觉检测,人工智能算法的优势在于可自我学习,并自我迭代优化,准确率越用越高,完美解决风机轴承缺陷种类多、检测精度高的问题。

  “在提供工业相机成像照片,且照片覆盖所有质检轴承的结构及工艺后,借助人工智能的机器学习算法和视觉检测,该项目成功提升了公司对产品的检测效率和精度。”烟台天成机械有限公司技改部部长王飞说。“该环节上线后,我们的检测准确率可达90%,力争通过几轮迭代测试运行,准确率不低于95%。”据王飞介绍,通过项目的实施,该产线至少节省2名质检人员,仅人员成本方面,华为在每条产线每年就能帮公司节省16万元。

  不仅如此,华为创新中心联合天成机械完善了生产和售后两个环节,把控生产出厂最后一道工序,在质检环节进行图像记录,建立产品档案并存储在企业SAP系统中。后续在实验室内进行轴承监控平台的搭建和功能配置,帮助企业监测轴承内部质量参数,为产品增加附加价值同时也有助于改善生产工艺,带动产品销售更好地为下游客户服务,预计每年可为企业提升0.5%-3%的销售额。

QQ截图20230825173355.jpg

  助力产业“智能+”升级,华为云引领人工智能浪潮

  数字代替人工,“智造”代替“制造”。衣拉拉和天成机械进行的数字化转型,正是烟台人工智能探索实践的缩影和标杆。当下,包括新时代健康、胜地汽车、欣和食品、毅康科技等企业在内的覆盖化工、汽车零部件、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9大产业领域的人工赋能成果,在烟台黄渤海新区遍地开花。

  “建设一座灯塔,照亮一个行业”。华为(烟台)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成立以来,大力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与产业的深度融合。立足烟台黄渤海新区,在机器视觉、决策优化、智能配料、AR/VR等方向开展了64项联合创新,切实实现了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在烟台黄渤海新区的落地,加速区内企业创新发展。

  放眼全国,华为云赋能云拥有160多个创新中心,其中有15个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助力近20个产业集群的“数智”转型。在各地政府与华为云的大力推动下,人工智能正在激发烟台乃至全国产业发展新活力,加速各城市高质量发展步伐。作为华为在山东布局的首个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华为(烟台)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将华为先进的技术能力和纵深行业的实践经验,悉数用在烟台黄渤海新区这片热土上,在与烟台的深度“握手”中,趟出一条AI赋能产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径。

  竞跑AI“未来赛道”,华为将继续与烟台“联手”,打造能够辐射全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新标杆。未来,烟台黄渤海新区也将始终把扶持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放在首位,引进更多云服务头部企业,向区内注入更多科技力量,同时推出强有力的转型政策,坚定企业数字化转型信心,让AI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效能。

图片4.png

责任编辑:吴英兰
新闻关键词:人工智能AI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