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帆:数据资产“入表” 加快数据要素流通

2023-10-08 09:02:4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数据要素是数字经济的关键要素,数据资源是数字经济的核心资源。以数据要素为支撑的数字化转型正在成为不确定环境下的最大确定性。

  9月16日,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以“数据治理与市场培育”为主题的2023世界计算大会-数据要素论坛在湖南长沙成功举办。山东数据流通交易协会轮值会长、浪潮卓数大数据董事长张帆应邀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阐述浪潮卓数大数据在数据要素产业领域的认知、服务能力和具体实践。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已快速融入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和服务等各环节,一系列法律法规陆续出台,顶层设计日趋完善。张帆指出,当前有关各方积极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建设,创新多种形式的数据交易模式,快速推进数据的合规高效流通使用,明年1月1日起数字资产正式“入表”,我国即将迎来“数据资产”时代,将极大激发数字经济发展活力,赋能实体经济。

  张帆认为,现阶段数据资产管理机制不完善、数据交易市场仍欠活跃,缺乏买方场景的价值验证,从卖方视角采用成本法评估数据资产价值是当前阶段较为适用的方法。“涉及数据资源的各大企业,包括已经拥有或即将拥有此类资源的,有必要迅速适应新的会计准则,积极进行相应的调整和数据表述工作。”浪潮作为国内最早一批参与数据要素市场建设的企业,先行先试,积极开展数据要素流通交易探索与实践,通过自有的企业库数据资产开发了企业万象产品,以此为例探索利用成本法的数据资产估值,在顶层设计、平台建设、数据运营、数商建设等方面拥有“全景式”数据要素服务能力。

  近年来,浪潮卓数大数据对数据要素市场化持续展开系统研究,能够提供顶层规划设计、前沿课题攻关、标准规则体系设计等服务;与此同时,参编多项数据交易与流通领域国家标准和行业白皮书,重点聚焦数据安全与开放。在平台建设方面,浪潮卓数大数据不断强化技术自给程度,打造数据要素服务平台、公共数据授权运营服务平台,筑牢数据要素市场技术支撑体系,为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提供基础支撑。数据运营也取得了大量成果,在基层数据治理、宏观经济数据、统计等领域落地大量应用场景,基于数据要素价值释放的企业征信服务拥有品类全、更新快、质量高的企业征信数据产品。

  随着我国数据要素市场建设的制度障碍逐步破除,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将全面加速,基于数据要素为支撑的数字化转型正在成为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浪潮结合在政企客户数字化转型中的实践经验,总结形成浪潮数字化成熟度评估分析框架IDMM(Inspur Digital Maturity Model),以数据为核心要素开展数字化能力诊断、数字化转型实施路径设计。“将数据由生产资料变为生产力”张帆特别强调数据要素在此过程中的嬗变。“奇点”将至,数据要素领域已经处于产业大爆发的前夜,生态优势加速聚合。浪潮将深刻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机遇,致力于为数据要素市场建设探路,为促进数据要素市场化流通、低成本交易和高效整合、推动数字经济蓬勃发展赋能、赋智。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