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泽人才公寓:探索“一二三四”工作法,争创垃圾分类示范小区

2023-10-24 19:12:0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金泽国际人才公寓位于青岛市崂山区劲松七路68号,共计325户。金泽人才公寓自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始终以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为目标,围绕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工作,探索垃圾分类新路径,通过“1234”工作法,坚持全面统筹、全民动员,多举措推深做实垃圾分类工作,打造垃圾分类新典范。

  制定“一个方案”,前期在各人群广泛收集居民意见, 为让“垃圾分类”环保理念深入人心,使居民积极参与到实践“垃圾分类”的行动中来,让“垃圾分类”工作更好取得实效,举办了垃圾分类投掷、垃圾分类答题等趣味主题活动,寓教于乐,积极宣传垃圾分类的意义,让居民在游戏中掌握分类小窍门,领会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从而提高分类准确率,培养“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

  建设“两个队伍”落实全域动员,充分发挥志愿服务队与垃圾分类指导员队伍作用,助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一是成立志愿服务队,组织志愿服务队,深入居民做垃圾分类入户宣传、发放垃圾分类倡议书,确保垃圾分类人人知晓。 同时,指导员队伍及时汇总信息上报,调整定时定点实施方案,日均站岗指导长达4小时,进行有效指导和监督,通过耐心讲解和现场帮助,使得居民能够现场准确投放分类。

  紧盯“三项指标”提升工作效能。一是撤桶并点,进行桶点升级改造,确保垃圾分类设施设备完善到位;二是依托党员、志愿服务队及网格队伍力量,丰富活动形式与内容,加大垃圾分类工作宣传力度;三是对不同生活垃圾分类责任主体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定期对居民分类状况进行排查,对分类不好的居民指定专人指导,做到“人盯户,一对一”手把手教,宣传入户率知晓率、精准投放率不断提升。

  完善“四项机制”治理常态长效一是建立主责责任机制。明确物业为小区垃圾分类第一责任人,亲自抓实垃圾分类宣传、管理等各项工作;二是建立志愿者联户机制,安排到户推进垃圾分类;三是建立指导员巡查、考核工作机制。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纳入考核办法,保障方案有效落实、工作有力推进;四是完善长效管护机制。定期对垃圾分类专管员进行培训及考核,夯实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定期开展垃圾分类检查,桶站每天消毒除蝇,加大专项检查力度,坚持教育,引导居民自觉开展垃圾分类工作。

  今后,金泽人才公寓持续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通过营造浓厚的氛围,不断提高居民源头自主分类准确率,促进居民垃圾分类积极性,提高居民知晓率,垃圾分类工作已经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努力实现“家家都做、人人都会”的奋斗目标。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