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海岸新区中德应用技术学校承办2023中德产教融合发展论坛

2023-10-31 17:36:3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0月28—29日,2023山东(青岛)中德产教融合发展论坛在青岛中德生态园被动房技术体验中心举办。论坛由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青岛市教育局主办,青岛西海岸新区教育和体育局、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德应用技术学校承办,青岛才企综合服务集团有限公司、青岛海之晨工业装备有限公司、山西华兴科软有限公司协办,同时本论坛也是“源道·中德绿色发展共同促进会议”的分论坛。旨在通过论坛活动凝聚共识,汇聚国际化产教资源,更好服务国际化产能发展,促进中外互联互通、人文交流、民心相通。

1.png

  出席论坛的领导专家有: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秘书长杜德昌、德国巴伐利亚州上弗兰肯地区农村发展局局长温克勒、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山东代表处首席代表迈克尔·克劳斯博士、青岛中德生态园纪检监察工委副书记唐华、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处长范德辉、青岛市教育局职教处副处长金相臣以及众多企业、院校的代表。青岛西海岸新区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刘钊主持论坛。

  发布揭牌环节亮点纷呈。首先是2个共建中心电子揭牌:

  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德应用技术学校与青岛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共建京东方光电显示实践中心,致力于为学生提供招生、实训、见习、实习、就业一条龙服务,形成校企按需组合,合作办学、共同培养、合作发展,互惠双赢的发展模式。

2.png

  青岛才企综合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与新区中德应用技术学校共建自贸(青岛)跨企业培训中心,链合德国教育培训资源,引进先进职业教育考核体系,助力青岛自贸片区探索建设自由科技创新试验区,培养高层次技能人才。

  青岛京东方人力资源部部长李滨、青岛市教育局职教处副处长金相臣,青岛自贸党群工作部副部长张玮,青岛西海岸新区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刘钊,青岛才企综合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向伟,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德应用技术学校校长崔秀光分别为两个中心揭牌。

  再是两个重量签约:

  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德应用技术学校与欧德国际教育集团携手南图林根州手工业行会在中国共建德国海外职业技能认证及海外就业项目基地。中德应用技术学校校长崔秀光先生、香港欧德国际教育集团董事总经理刘宇女士上台签约。温克勒先生、布赖藤菲尔德先生、金相臣先生、张玮先生见签。

3.png

  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德应用技术学校与山东中德栋梁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共建“班·墨学院”。崔秀光校长,蒋作栋董事长上台签约。克劳斯博士、施宾德勒先生、杜德昌先生、唐华女士见签。

4.png

  第三项是服务沿黄流域国家战略的共同体揭牌:

  墨子国际职业教育(香港)研究院、青岛海之晨工业装备有限公司、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德应用技术学校联合组建“沿黄流域工业人工智产教融合共同体”,推进智能制造和高端装备产业中工业生产的智能化、高效化、绿色化,提高区域工业的核心竞争力,为沿黄各区的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5.png

  墨子国际职业教育(香港)研究院院长Cherish Wong、青岛海之晨工业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杨国辉、青岛自贸党群工作部副部长张玮、中德应用技术学校校长崔秀光一起为共同体揭牌。

  第四项是青岛市线上职业教育国际客厅发布:

  青岛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正大力推行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合作。2021年,在青岛市教育局的推动下,建设职业教育线下国际客厅,运行两年以来,发挥了窗口示范作用。为更好的搭建线上交互平台、汇集国内外优质资源、提升校企互通互融,通过科技生态平台赋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特打造山东首个职业教育云上平台。以视频介绍方式正式发布线上职业教育国际客厅。

  论坛上,青岛西海岸新区中德应用技术学校崔秀光校长分享了《基于园区架构的产教融合实践》。从青岛中德生态园的特点、政策出发,给参会嘉宾分享了校产城一体的顶层设计、国家建设产教融合城市的文件要求、山东省和西海岸新区在建设职教高地方面的成果,结合青岛西海岸新区产教联合体等三个案例,提出未来西海岸新区的中德应用技术学校的实践之路。

6.png

  本次论坛是产教融合的一场盛会,中德职教专家共聚一堂,为夯实现代职业教育类型特色、加强中德两国在职业教育优质资源的交流献计献策,提升职业教育服务支撑地方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7.png

  10月29日,在职业教育国际客厅举行齐鲁名校长领航工作室研讨,聚焦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大家各抒己见形成合作共识,为中职学校高质量发展提出新智慧新方案。

8.png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