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山东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人才发展大会在济南举行

2023-11-01 13:56:0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0月27日至29日,由山东省贸促会主办的“2023山东国际清洁能源产业博览会”在济南举办。此次展会以“发展清洁能源,共享低碳未来”为主题。

  为推动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促进人才培养和产教融合,2023山东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人才发展大会也于10月27日在博览会1号馆同期举行。本届大会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山东省委员会主办、山东汤合文化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此次大会分为开幕仪式、主旨报告、圆桌论坛三个部分。在开幕仪式上,中国汽车人才研究会理事长朱明荣视频致辞,他强调了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战略意义,以及高端人才对产业的关键引擎作用。山东省贸促会秘书长、二级巡视员、山东国际商会副会长陈彤致辞表示,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代表着未来出行的方向,是推动汽车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中流砥柱;在这场汽车产业变革中,需要大量高素质的专业人才。中国侨联青委、汤合集团董事长张凤举致辞表示,作为大会的承办方,汤合将继续致力于气候产品交易、碳金融创新、绿色制造项目、绿色咨询等业务,为山东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做出自身的贡献。

  开幕仪式上,陈彤秘书长和张凤举董事长还共同为新能源科技成果转化发展联盟揭牌,首批联盟发起单位有汤合集团、山东健康集团中科云、山东新侨公益中心等。

  与会嘉宾也表示:产学研融合人才培养实践不仅是对过去成功合作的延续,更是为了迎接未来挑战;接下去将共同探讨如何将理论与实践融为一体,通过紧密的合作和创新教育,推动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发展,为产业的未来铺设更加可持续的道路。

  在圆桌对话环节,主持人与嘉宾就“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现状”“产业对人才新的需求和机会挑战”以及“山东省在汽车行业的变革中产业发展及人才培养的机会挑战”等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会议主持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副主任王跃建总结道:未来,下一代新型技术将加快在新能源与智能网联汽车上的融合应用,从而产生更多交叉学科,引发更多颠覆式创新,催生更多新兴行业和新产业,重塑汽车产业链、技术链和价值链,从而也需要有更多与产业相匹配的人才。

  山东省是我国汽车产业化水平高、产业集群优势突出的区域,在“十四五”期间,山东将迎来新一轮历史性的发展机遇。本次大会为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提供了一个交流、展示和合作的平台,为产学研深度融合注入了新的动力。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