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图书馆“四季童读”系列讲座走进山东

2023-11-15 11:34:3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1月5日至6日,“四季童读”系列讲座走进山东省与小读者见面。国家图书馆少年儿童馆与山东省少年儿童馆联合邀请“四季童读”2023年秋季卷推荐图书《乒乓响亮》的作者刘海栖老师与大家一起寻找家乡的记忆。本次系列讲座,为当地孩子们奉上了一份特殊的阅读礼物,共吸引少儿读者及家长300余人参与其中,活动现场气氛热烈。

  5日,“四季童读”走进山东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刘海栖老师新作《乒乓响亮》,是一部源自其童年打乒乓的经历与情结诞生的儿童文学作品,充满了童年回忆与体育精神。他把时间拉回到上世纪60年代,幽默风趣地分享了自己童年学习乒乓球、训练乒乓球的故事,并结合自己的创作经验,围绕如何收集写作素材,如何谋篇布局,怎样写好细节等问题,亲授写作技法,积极互动。鼓励孩子们多读书、读好书、多写作、勤写作,从而提高文学素养。

  6日,“四季童读”走进济南市东河村小学。本场讲座刘老师主要分享了《乒乓响亮》和《有鸽子的夏天》的创作心得,与小读者展开了亲切的交流。他从一个小说写作者的角度,教孩子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寻找灵感,用耐心和细致的观察发现事物的独到之处,学会从不同的角度来观察生活,并用心感悟生活,与同伴多交流、多相处,做到走出去,不囿于自己的小天地。

  “四季童读”是由国家图书馆少年儿童馆推出的优质新书推荐项目,以季度为单位,遴选、推荐、引导儿童阅读优秀图书,培养儿童阅读兴趣,为个人、家庭和机构藏书提供参考,促进作者、读者、学者、出版社、图书馆的交流沟通。项目自2023年2月启动以来,已先后发布春季卷、夏季卷和秋季卷三个季度推荐书目,共推出了83种好书。围绕书单,少儿馆也开展了童书专架展示、名家进校园、阅读打卡比赛等系列阅读推广活动。全国逾350家图书馆响应参与了系列活动,辐射面积达20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吸引到全国数万名少年儿童参与到“四季童读”阅读活动中。

  此次活动的联合举办单位山东省少年儿童图书馆,长期以来承担着山东地区少儿文献资源收藏与保存、少儿阅读推广与指导等重大职责,持续推出多个有特色、有趣味、受欢迎的未成年人阅读服务项目。今后国图少儿馆将继续加强与山东省少儿馆的合作,为孩子们提供更多知识和资源,打造儿童阅读新家园。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