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移动在工信部“5G网络运行安全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中斩获多个奖项

2023-11-20 15:36:5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启动5G网络运行安全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山东移动申报的《从零开始,向零奋斗,打造“1123”网络运行安全全生命周期管控体系》项目,在34个入围成果中成功突围,获得信息通信领域安全生产优秀成果一等奖,《核心网云化割接安全全生命周期管理》项目获得优秀奖。在同期进行的5G网络运行安全能力大赛中,山东移动作为山东通信行业唯一入围决赛的队伍荣获大赛三等奖。

c05192ceaeae52964a360d7ef747095

  为解决新形势下网络运行安全风险增多、运行维护难度加大等突出问题,加快构建风险可控、响应快速、制度健全的信息通信网络,山东移动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提升治理能力、夯实安全基础,全力加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以高水平5G网络运行安全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6a7a66e040ba951ed325fd60d0d1943d_

  筑牢网络运行安全思想防线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近年来,山东移动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断完善制度,抓实责任,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牢固树立网络运行安全“一失万无、万无一失”的认知,通过完善制度管控流程,强化人员责任意识和制度执行落实,杜绝不合规操作,杜绝人为原因造成的网络故障,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强化安全生产意识,筑牢网络运行安全思想防线。

b62f81c1f6edafad32433dacfd0ceb7

 健全网络运行安全保障体系

  网络运行安全保障体系是一个不断完善的系统工程,山东移动始终坚持“长、常”二字,抓实抓细网络运行安全各项工作,加快推动网络运行安全治理模式从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转型,重点在“规划、建设、维护、优化”网络全生命周期中同部署、同落实,切实提升网络规划设计、工程建设阶段的运行安全风险管控能力,从源头上提升网络健壮性。并在运行维护中落细举措,查漏补缺,全面梳理风险点,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加强应急处置能力,切实维护5G网络安全稳定运行。

56d08ca4711a86dd63744dbcb79e177

 强化数智化手段贯穿落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山东移动在强化网络运行安全各项工作落实管控的基础上,将数智化手段贯穿网络运维工作全过程中。依托数智化手段建立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网络运行安全全生命周期管控方式,事前部署“AI云立方”监维能力,事中构建网络指挥调度“作战图”,事后打造重要风险防控数智化平台,实现制度执行全过程的可视、可存、可回溯,提升故障与隐患处置效率。

dc6aafbae03e6e81158fef4c3d98fca

  下一步,山东移动将持续深入开展网络运行安全体系建设,进一步强化网络风险隐患的全流程管控,切实提升网络运行本质安全水平,确保网络稳定可靠,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可靠的网络支撑。


责任编辑:肖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