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资本:投资就意味着Happy Ending? 企业与投资人的“相处”秘笈请查收

2023-11-24 16:19:1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通常来讲,企业与投资人经历过前期的“恋人未满的甜蜜试探”“认定对方的双向奔赴”等一系列过程,“柴米油盐”的日常相处环节则会随之而来,双方都在努力一起携手面对未来。

  在这个过程中,企业会经历投资人的“投后管理”。“投后管理”,顾名思义,即投资之后的管理过程,投资人参与到被投企业的运作过程中,进行风险把控并帮助实现企业增值。

  那么企业和投资人如何在“相处”过程中“把日子越过越红火”,在这个阶段,双方有哪些需要注意的事情呢?

  一切的前提:学会成为更好的自己

  对于智能科技和医疗健康领域的企业来说,他们与投资者得以“结缘”的关键点,往往是自身领先的技术或整体解决方案。

  进入到资本市场,如何将自己的技术和产品真正落地,进而实现商业化迭代,这是每个赛道的创业企业必须回答的问题。因此,在这个过程中,往往不是单一的“技术为王”,很多时候,需要企业在技术、市场、产业上下游、管理等方面用上“合力”。

  这便是海尔资本投后部门负责人所提到的,需要企业和投资人共同树立全局意识,“成为真正意义上更好的自己”。具体而言,在一些涉及到企业发展的重大决策时期,企业需要更加开放,及时分辨来自投资人、客户、同行等的声音,接纳不同视野下的方向建议。投资人则需要做好产业深耕,时刻关注产业和行业动向,并时刻准备着为被投企业提供匹配其发展阶段的相应赋能。

  毕竟,每一段关系的良好起点和终点,都是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

  保鲜秘笈:分享欲+同频沟通

  提到成功企业,也许人们会本能的以为,他们的漫漫创业路,都是围绕顶层设计毫无偏颇的执行,才有了最终的龙头地位。但通过调研发现,很多企业完成关键性转变的机遇,往往来自于企业、投资人相互之间的沟通交流,结果“机遇打开、鲜花自来”。

  这就需要企业与投资人保持双方的分享欲,在相处过程中不吝啬时间,不回避不同“声音”,两者保持积极正向的交流。

  海尔资本投后负责人表示,“本身与企业之间的交流,就是双方思维和认知的同频共振,我们希望双方搭建一个良好的沟通桥梁,最大程度上做出价值、实现企业增值”。

  海尔资本医疗领域某被投企业负责人表示,“在与投资人的沟通中,他们所掌握的行业信息和机会点,以及其他被投企业的相关诉求,在交流和接洽之后,很大一部分成为了我们上下游的合作伙伴或直接、间接客户,这是我们认为很宝贵的地方”。

  大胆提需求,发挥各自价值

  企业与投资人相处过程中,要充分利用双方资源,将双方关系进行“升华”。赋能是双向乃至多向的,产业纵深处往往蕴藏巨大的合作机会,当某天需要用到对方的资源,就要大胆表达需求,合理利用近在咫尺的资源库,而不是被动的等待机会自己到来。

  对于海尔资本这类产业投资者来讲,在投资之初,往往就不是基于单纯的财务回报来进行企业选择,而是早已经做好了“培育产业生态”的准备,这就是海尔资本投后负责人提到的“管理价值差异化”。海尔资本对于自身投资人的要求,便是希望投资人给被投企业提供更多的驱动因素,实现“内在价值提升”以及“外部价值延伸”。

  “内在价值提升”主要体现在提升企业价值本身,如管理体系搭建、关键人才引入、战略决策的协助等。

  “外部价值延伸”,则主要指产业上下游资源的对接、被投企业之间的协同、产业政策之间的良性互动以及后轮融资方面的支持、并购重组的促成等。

  融入共生,“奔赴”共赢

  企业与投资人的“相处”,同样是双方背后两个“大家庭”的相处,而想要达到最大程度的融入共生、共创共赢,则需要双方对于自身产业都有最全面的了解。每一次协同,都可能是一次益于双方的“精准赋能”,这便是海尔资本一直秉承的“定制化投后管理”和“管理策略灵活化”原则。

  在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进行针对性的资源链接,于企业端,是持续性的投后赋能,于产业资本端,是一次产业链的补齐与延伸,联动效应下的同频共振,则会带来产业生态的共创共赢。

  海尔资本投后负责人表示,团队内部有一个要求,就是一定要对集团的生态系统非常了解,以求最大效率完成业务资源的协同链接,帮助被投企业快速资源对接。除了制造业方面,集团本身在数智化、医疗、金融等方面也有深厚资源,同时也希望通过与被投企业、生态资源之间的“多向赋能”,实现整个产业生态的共创共赢。

  作为海尔金控旗下投资平台,海尔资本聚焦智能科技、医疗健康领域进行产业投资,践行产业全生态投资共创模式,挖掘各赛道高成长性价值企业,投国家所需、市场所需,期待与各领域共创方携手共赢,更多地赋能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