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高新区接庄街道贴心服务私人定制 搭建“彩虹台账”

2023-11-24 16:20:2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24日讯 自济宁高新区接庄街道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工作开展以来,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持续优化网格治理机制。以网格为基础,以群众为中心,搭建“七色彩虹台账”积极构建“党建引领、数智赋能、一网统管、精细服务”的现代化治理格局,持续提升网格群众的活跃度,不断增强网格治理效能。

  “七色彩虹台账”针对特殊人群设立“彩虹标签”。通过分级分类管理服务机制,实现服务对象和网格员高效匹配,各类住户性质和人员情况动态数据更加精准,为网格员因人施策、因需服务提供更大便捷。原本,传统网格是网格员每月对所有住户按月走访。“彩虹标签”是网格员针对不同人群按周、按月、按季分频走访,使网格员有充足精力放在重点、特殊人群上,大大提高网格员的服务效率。同时,利用“智慧接庄”数字平台为数据赋能,定期走访居民更新台账信息,迅速、主动的做出反应。让原本“死板”的数据可视化、有序化、智能化,网格需求“活”起来。

068b44e4a96df8476b2a748f8282255

7769643f6763af29d4d58344ab8b5d2

(图为:网格员入户独居老人家聊天以及谈心)

  红色党员示范引领,党员“亮身份”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坚持“党建+网格”服务相结合,网格员每月定期组织党群议事会,构建“红色党员网格”。特殊人群发起橙色预警信号,网格员对特殊人群独居老人、80岁以上的老年人实施守护服务,“徐奶奶,这周身体怎么样,天气渐冷注意添衣啊!”“小萌啊,你也多添衣,你们网格员真是太贴心了,帮我买药还帮我打扫卫生每周可定时了呢!比俺儿子还贴心!”徐奶奶暖心的说道。网格员每周通过问候探望、生活照料、心理疏导、健康义诊等方式守护其晚年生活;重点人群“亮黄灯”,对重点人群精神障碍患者、社区矫正人员实施监管服务,每月定期实地走访,对患者所用药物进行仔细检查,叮嘱家属多关注患者情绪变化。退伍军人的绿色成为网格一抹亮色,对退役军人实施关注服务,每季度走访任务,通过上门走访、节日慰问等,及时了解掌握退役军人的思想行为动态和生活现状。青色解读残疾人的色彩密码,对残疾人实施帮扶服务,网格员每周到残疾人家中走访,“赵阿姨,上周给您申请的轮椅使用的怎么样啊?”“真不错,有了这个轮椅你叔就可以推着我晒晒太阳了!自从有了你们网格员帮我办理了残疾证申请了残疾辅具,我真是省心太多了!”赵阿姨高兴的说道。网格员关注残疾人生活,开展“跟踪式”服务,由专业网格员统一管理、民政专职网格员精准服务配合协作的工作机制, 实现“1+1>2”的成效。对于低保户“蓝精灵”施展了监管服务的魔法,每日通过微信视频、入户走访等方式,实时将“暖心代办”工作做实、做细,做好监督管理和服务帮扶。“紫”为流动租户实施监测服务,网格员每月走访巡查出租房屋,动态更新流动人口居住信息,建立巡查台账,及时在“智慧接庄”数字平台更新空置房状态和有无人员居住等信息。

1a98b05d12edbe6a1249718dd8b5ba7

bcbfb39d03c77d383cadabc6e3a8b43

(图为:网格员入户残疾人宣传相关政策)

  彩虹标签“精”管理,提升居民“微”幸福。接庄街道网格管理务服中心将群众精细化,划分为七大标签,形成分类分色管理、注重服务精准化的管理服务模式,因需因人施策、实现服务更高效,延伸服务居民“触角”,实现网格服务“零距离”。下一步,接庄街道网格管理务服中心在“彩虹台账”基础上,不断优化分级分类服务管理机制,健全精细化网格治理体系,全力助推基层社会治理提质增效。(通讯员 于倩 姬逍萌)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