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地球宪章》认可海尔智家ESG成果

2023-12-06 15:09:5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双碳”目标下,ESG正成为企业的“必答题”。领军企业通过出具ESG报告等方式,向公众展示其努力和成果,从而获得更多的认可和支持。

  当地时间11月28日,英国伦敦传来消息。可持续市场倡议(SMI)公布了2023《地球宪章》徽章获奖名单,全球共17家企业入选,中国企业仅占两席,海尔智家作为唯一获奖的中国家电企业荣登榜单。

  据了解,《地球宪章》徽章由现任英国国王查尔斯三世于2021年发起,旨在表彰对全球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鼓励企业将自然、人类和地球置于核心位置,通过创新和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共同应对全球气候挑战。获奖企业由来自环境、商业、政治和慈善界的全球专家小组经过严苛的评选选出,其全球影响力和权威性获得广泛认可。

  因此,此次荣获《地球宪章》不仅是对海尔智家践行ESG的高度认可,更是对中国家电企业在全球可持续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的肯定。共同应对气候挑战,推进ESG发展新理念已经成为各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那么该如何推进企业ESG转型,海尔智家的引领实践又有哪些借鉴意义呢?

  【1转观念】从追求经济效益到强调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双重驱动

  在名著《从绿到金》中,两位耶鲁大学教授通过采访数百名企业领导人,得出了一个论断:谁能更好地迎接(环境)挑战并找到解决方案,谁就将站在竞争的顶峰。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趋势下,判断一个企业的竞争力与成长性,从经济效益到强调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双重驱动。因此ESG报告作为公司的“第二财报”,越来越受到各界重视。截至2023年6月,共有1714家A股上市公司发布2022年度ESG报告,较上年度增长285家,发布报告的公司数量占全部A股上市公司数量的32.9%,较上年增长3.3%。

  而在这一方面,海尔智家以前瞻性的布局,早在十多年前发布了第一份ESG报告,并将可持续发展理念转化为一种不可忽视的软实力,始终处于行业领先位置。就在不久前,海尔智家上榜《财富》(中文版)2023年中国ESG影响力榜,居行业榜首;并上榜“中国ESG上市公司先锋100”榜单,成为大家电行业唯一入选的企业。

  那么,海尔智家在ESG领域到底做了什么?

  【2提能力】绿色可持续发展,产品全生命周期减碳,扎根ESG回馈社会

  随着“双碳”目标的持续推进,企业的减排布局愈发受到重视,“全生命周期碳减排”概念应运而生。在此种形势下,海尔智家通过科技创新实现产品全周期节能减碳,为用户提供全方位的绿色生活体验。

  比如在研发端,海尔智家始终致力于前沿节能技术的研发和应用,不断提升全系列产品能效。如搭载了海尔智家全球首创FD-PLUS变频技术的冰箱产品,节能15%;新增精华洗功能的洗衣机,用水量比传统滚筒洗衣机节省38%;热水器应用了海尔智家首创的环境因数变频控制策略,能效可提升15.5%。

  在制造端,海尔智家有43家工厂完成碳盘查,冰箱、洗衣机等6类产品均获得了碳足迹认证;5座灯塔工厂实现冰、洗、空、热4大产业全覆盖,是中国拥有“灯塔工厂”数量最多的企业之一,同时海尔天津洗衣机互联工厂也是中国本土唯一可持续灯塔工厂。在海外,GE Appliances自2011年以来参与处理的废弃泡沫量相当于减少了220599个家庭一年的碳排放量;Fisher & Paykel品牌则完成了2020年为基准年的14个产品碳足迹。

  在回收端,海尔智家打造的行业首个再循环互联工厂正式投产,该项目占地150亩,由分拣中心、拆解工厂、再生工厂三部分构成,可以实现冰箱智能拆解、塑料智能分选以及循环新材料按单生产等,在绿色、智能化、数字化等多个方面实现了全球首创。2022年,海尔智家回收废旧家电613万台,完成拆解60万台。

  不止于减碳,海尔智家还不断拓展社会责任的深度和广度,在社会公共事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用户服务等方面积极贡献,肩负社会使命感,持续回馈社会,这也获得了更广泛的认可。今年,国际权威指数机构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中文简称“明晟”,英文简称“MSCI”)公布最新ESG(环境、社会和企业治理)评级结果,海尔智家升至A级,国内行业评级最高。值得一提的是,海尔智家MSCI ESG评级实现了4年连升,由2020年B级提升至2021年BB级、2022年BBB级,再到今年的A级。

  【3创一流】构建起成熟的ESG推进体系,加速创世界一流企业

  海尔智家把ESG看成一个战略性项目,于2021年3月便设立了专门ESG委员会,体现了公司对环境、社会责任和公司治理的高度重视和长远规划,构建起成熟的ESG推进体系,加速实现“短期主义的商业利润”向“长期主义的复合价值”变革。

  目前ESG理念已渗入海尔智家的点点滴滴,构建了成熟的ESG推进体系并最终内化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目前海尔智家在全球设立了10大研发中心,124个制造中心,108个营销中心,23万个销售网点,服务全球10亿+用户家庭,加速向世界一流企业迈进。目前已经连续14年居欧睿大型家电第一品牌,2023年前三季度,海尔智家实现营收1986.57亿元,同比增长7.5%;归母净利润131.49亿元,同比增长12.7%,利润增速持续超营收增速。其中,Q3单季度营收增长6.1%,归母净利润增长12.9%,业绩保持强劲增长。

  回顾过去,海尔智家坚持高端创牌,在核心技术、全球布局和品牌建设等方面构建了专属的“护城河”,上市30年来收入CAGR(复合年均增长率)达21.8%,净利润CAGR达20.3%,持续于不确定环境中交付确定成果;展望未来,海尔智家坚守可持续发展的长期主义,又将ESG纳入筑牢护城河的关键根基。《美国信托》的一项调查显示,四分之三的千禧一代在投资时高度重视社会目标。在应对挑战时勇于担当,在全球社会责任中敢于奉献,这样的海尔智家更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吴英兰